安徽医科大学:初心如磐 用奋进之笔书写新时代非凡篇章(一)

创建时间:2022-09-20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亿万人民矢志民族复兴,走过非凡十年,书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恢宏壮丽的画卷。十年里,特别是近五年发展历程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全体安医人砥砺奋进、迎难而上的拼搏中,我校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今日起,我们开设“喜迎二十大·我们的新时代”专栏,推出主题宣传系列报道,全方位多层次展现我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宝贵经验和特色做法,进一步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时代的发展,犹如气势恢宏的乐章,奏响了动人的和弦

    “黄浦汤汤,江淮浩荡。吾校巍巍,美名彰扬。”2016年,在学校建校90周年之际,历经6年多创作修改完善《安徽医科大学校歌》正式发布,在师生中广泛传唱。2021年12月28日,学校内迁安徽72周年纪念日前夕,精心制作的校歌MV正式发布,集中回顾了96年来学校取得的非凡成就,生动描绘出一代代安医人初心不改、逐梦前行的历史画卷。而在2年前的同一天,安徽医科大学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以深邃的视野洞察学校的昨天、今天、明天,系统凝练出以“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为内核的安医精神,树立起学校近百年奋斗形成的又一价值坐标,掷地有声地庄严宣告——“奋力开启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新征程,奋力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方明所去。从党的十八大召开,到党的十九大召开,再到即将胜利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学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奋进新征程的关键10年;从“十二五”砥砺攻坚,到“十四五”扬帆起航,是学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建功新时代的奋进5年。

10年来,特别是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刻理解“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等根本性、方向性、战略性问题,准确把握“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和“全局、局部、长远、现实”的关系,推动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办学质量稳步提升,开门开放不断扩大,学科科研亮点纷呈,治理体系日臻完善,综合改革蹄疾步稳,师生福祉不断增进,医疗资源扩容下沉,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这10年,是成长壮大的10年。特别是近5年以来,我校在校生规模由1.8万人增加至2.2万人,教职医护员工由1万人增加至1.5万人,教学机构由12个增加至19个,本科专业由24个增加至43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学科从26个增加至45个,ESI全球前1%学科由2个增加至7个,博士后流动站由3个增加至4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由24个增加至43个,对外交流国家由12个增加至16个,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占比从85%提升至92%,本科生考研录取率从34%提升至48%……一组组亮眼数字铸就新辉煌。

这10年,是质变突破的10年。学校临床医学、临床药学和护理学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先后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8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各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全国教材建设奖4项,在校生连续2届获得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一等奖,连续5届获得全国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特等奖,近5年在省级以上各类竞赛获奖3000多项……一个个精彩瞬间擦亮新名片。

这10年,是赶超跨越的10年。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逆势增长、在安徽省属高校率先突破百项并稳定在百项以上,到省部共建炎症免疫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科技部评审;从在《自然》《科学》《细胞》《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等国际顶级学术刊物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到连续7年斩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从在重大新药创制、高端医疗设备研发、远程医疗技术开发等领域开展联合攻关,到“人类卵母细胞冷冻保护剂”“基于MANF作为标记物的肝细胞肝癌和肝内胆管细胞癌鉴别产品及方法”等多项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一次次高光时刻标注新高度。

这10年,是积厚成势的10年。从搭建“四大改革”总体框架,到构建“五育并举”教育体系;从“东南人才工程”制定发布,到“四个一批”建设启动实施;从牵头组建安徽省大健康合作委员会,到以创始人身份加盟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从打造“名校+名企”开放合作新模式,到构建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开放合作新平台;从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到建成覆盖全省、辐射周边、贯穿全生命周期的“安医系”健康服务体系……一项项重大改革激发新动能。

    2022年5月7日,省委书记郑栅洁来我校,就高校党建及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调研中,他走进我校实验实训中心,详细了解学校发展历程、党建工作和新校区规划建设等情况,现场观摩学校素质拓展品牌“人人会急救”技能培训,要求坚持“党建+业务”,推进“双带头人”队伍建设,深化校园文明创建活动,关心关爱家庭困难学生,有效破解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十年风雷激荡,十年砥砺奋进。一幅幅画卷徐徐展开,一张张蓝图成为现实。时间的巨笔把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大写意”变为“工笔画”,绘就出万众一心的壮丽图景,汇聚起源源不绝的澎湃动力,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安医大,正以奋发有为的新姿态,蓄势以待再出发。 

(二)时光的表盘,总有一些耀眼的时刻,标注着历史的进程。

2019年12月28日,校园旌旗招展,会场庄严盛大,中国共产党安徽医科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牵引、以办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医科大学为主旨,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积极作为,奋力开启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新征程。” 这是新一届学校党委班子发出的时代强音,这是新时代安医人对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吹响了向新目标奋进的嘹亮号角,标定了学校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危”“机”叠加,“时”“势”变迁,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乘着国家发展的浩荡东风,学校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更加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更加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挑战。新一届学校领导班子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的时代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的办学定位,牢牢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把师生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根本保证,紧紧扭住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目标,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化优势为胜势、于变局中开新局,深刻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时代命题。

“坚持系统集成,做好前瞻布局”“遵循教育规律,优化发展路径”“强化顶层设计,筑牢改革根基”“落实以本为本,深化‘三全育人’”“扩大开门开放,塑造创新优势”……立足时代前沿,学校认真研判医学教育发展新特点、新规律,深入分析学校改革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聚焦阻碍变革的思想障碍,破除制约发展的制度藩篱,走出了一条具有安医特色、安医风范的内涵发展之路、特色发展之路、融合发展之路、创新发展之路,高水平大学建设迈出新步伐、实现新跨越。

十年来,学校的办学定位更加准确。深刻认识学校作为安徽省医学教育“开拓者、孕育者、引领者”的历史地位,准确把握学校作为省内“医学教育中心、医学研究中心和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的现实地位,提出打造“医学教育新高地、医学科技策源地、医学转化聚集地和健康服务示范区”的奋斗目标和发展蓝图。

十年来,学校的办学理念更加先进。深化对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加强对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前瞻性思考,认真研判并处理好规模与结构、需求与供给、办学与治校、发展与稳定、传承与创新等辩证关系,不断树立更加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办学治校观,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十年来,学校的办学思路更加清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和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健康中国战略机遇,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在服务国家历史进程中成就学校发展新高度。

十年来,学校的办学格局更加开放。深化校政、校企、校院合作,与省药监局共建“省药品监管科学研究中心”,与省医保局共建“省医疗保障研究所”,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省疾控中心共建“省重大传染病综合研究中心”,与合肥工业大学联合培养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学生,朋友圈越来越大,美誉度越来越高。

十年来,学校的办学视野更加开阔。按照“创新驱动、政策联动、顶层推动、交流互动、党建带动”的总体思路,主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建成拥有5所直属附属医院、6所共建附属医院、3所非直属附属医院、总床位数3.3万张、医护人员总量3.5万人、年门诊量2100万人次、年住院病人109万人次的“安医系”健康服务体系。

十年来,学校的办学活力更加充裕。坚持顶层设计和顶格推动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构建有效衔接、相互贯通的内部改革体系;坚持聚焦优势学科、集中力量资源,构建相互支撑、协同配合的学科体系;树立质量意识、掀起质量革命、培育质量文化,构建科学有效、全面覆盖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这十年,学校的发展动力空前高涨、创新活力空前高涨、开放热情空前高涨、奋斗激情空前高涨,全校师生集中力量办大事、集智攻坚解难题,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标志性成绩。

——2020年9月2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结果,学校共有116个项目获得立项资助,立项总数同比增长38.1%,累计资助金额6390万元,同比增长37.2%,不仅连续17年稳居安徽省属高校首位,而且率先取得安徽省属高校“国自然”突破百项的历史性成绩。

——2021年2月5日,依托安医大建立的全省首个转化医学研究机构——安徽省转化医学研究院正式揭牌。这是安徽省第一所高水平转化医学研究实体,也是安医大立足本省、面向全球开放的高水平转化医学研究平台,将有力支撑医学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落地,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2021年7月15日,学校省部共建炎症免疫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科技部评审。这是学校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重大举措,也是瞄准未来医学科技制高点、前瞻部署战略性科技项目的具体行动,对推动我国相关疾病研究领域产生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11月12日,学校以建校95周年为契机,组建由11名院士、8名知名学者和6名企业家代表组成的首届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广邀国内外医学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共同举办“新医科发展高峰论坛”,聚焦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时代主题,为加快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集智献策、谋篇布局。

——2021年12月18日,总投资67亿元、占地2137亩的安徽医科大学新医科中心(新校区)正式启动建设。这是安医大立足当下、放眼长远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安医人坚持不懈、矢志不渝的梦想追求,更是学校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百年工程”,为学校下一个百年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十年奋勇争先,十年笃行不怠。学校以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大气概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让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让一道道“无解题”得到破解,铺就了不断向上攀登的阶梯,写下了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笔。(校党政办公室 任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