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风帆劲 砥砺前行谱新篇——安徽医科大学新时代党建工作综述

创建时间:2022-09-20

迎着习习秋风,师生脸上洋溢着新学期的喜悦,校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高高飘扬的党旗熠熠生辉,成为引领广大师生前行的精神动力和航标指针,“抓好党建工作是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已经成为全校各级党员干部的强烈共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更好地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为奋力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凝聚广泛共识和强大动能。

这十年,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充分发挥,立德铸魂成效进一步彰显。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成效。学校党委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建立党委常委会理论学习“第一议题”机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论述作为党委常委会决策前学习“必修课”。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对标省委主要领导来校调研指示要求,深入实施党建质量提升等“七大提升行动”,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一根本性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修订实施学校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完善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加强对直属附院的领导,确保学校始终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

一次次党内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根植到每一个党员心中。学校党委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严从实开展“讲重作”“讲严立”专题教育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党委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奋力写好“教书育人”和“治病救人”两本书。隆重召开校第八次党代会,铸牢初心使命,弘扬安医精神,深化“四大改革”,实施“五大工程”,坚持“六个高质量推进”,朝着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目标阔步前进。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把学习百年党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培养一批又一批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而不懈奋斗的大国良医。”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上,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坚定地说道。

学校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落地见效。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构建高质量“三全育人”体系,凝练“新六艺”实践教育品牌,推动举办“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安医抗疫专题展,开展党史故事人人讲活动,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校园环境、毕业生就业、人民群众住院难看病难等眼下急难愁盼的问题,以及其他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硬骨头”问题,切实把师生群众的呼声变为掌声。

这十年,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学校党委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完善党建工作“协同推进、定期督查、考核激励”三大机制,定期研究谋划党建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院级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抓牢党建工作考核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两大“指挥棒”,每年“七一”前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召开“光荣在党50年”座谈会、“百医驻村”人员座谈会,激励广大党员、帮扶人员等永葆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通过构建“学校党委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院级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教工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员工,学生党支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四大责任体系,将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压实到组织终端。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基层党组织就是坚强的战斗堡垒。与党同龄的百岁老战士、老党员徐亚球,为学生捐助30万元离休金的浦海鸿夫妇……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坚持院级党组织“五个到位”、党支部“七个有力”,巩固拓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截至2022年6月,全校有师生党员10889人,专任教师党员数总体保持上升态势。注重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党员学术带头人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实现全覆盖。开展党建工作“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实施“院级党组织作用发挥工程”,扎实推进党建“领航计划”和“双创”工作,每年开展基层党组织特色党建项目遴选,打造“一院一品”“一支一特”。学校党委入选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5个党支部入选教育部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公共卫生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教育部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药学院党委入选首批全省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3个基层党支部入选首批全省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培育数量排在省属高校前列。

学校党委持续推动党的建设与医学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新医科中心(新校区)开工建设,ESI前1%学科数提升至7个,9人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0年在安徽省属高校中首个实现立项数破百,共116个项目获得资助,连续第十七年稳居省属高校首位,2021年实现持续发展,获得109项资助。2021年本科毕业生质量排名全国第76位,第一附属医院连续十一年入围全国百强,全国综合排名75位。优质医学教育和优质医疗服务“两个供给能力”不断提高,学校办学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

这十年,干部人才队伍“选育管用”链条不断优化,忠诚干净担当的品质进一步凸显

毛泽东同志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学校党委坚持干部队伍与人才队伍建设“双轮驱动”,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奋斗目标中来。坚持党管干部,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政治过硬作为第一要求,树立基层一线导向,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选拔了一批学历层次高、专业素质好、进取意识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干部队伍结构明显优化,激活了干部队伍的“一池春水”。

形成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的干部选拔任用等制度体系。制定学校《二级机构领导班子建设规划(2021—2025年)》《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方案》等一批工作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培养锻炼等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组织中层正职赴复旦大学、安徽金寨干部学院等干训基地开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有计划安排干部参加上级调学培训,有计划安排年轻干部在机关与学院、党群部门与行政部门、大学与附属医院之间交流任职。近年来,推荐选派2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教育部、地方党政机关、共建医院等挂职锻炼,到基层驻点推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使年轻干部在更广领域、更宽视野上接受历练、增长才干。

对标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激励广大干部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把师生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援藏援疆等战场上勇担使命、护佑百姓,在一线锤炼“主动作为、舍我其谁”的精神状态,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第一附属医院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学校驻霍邱县城关镇泽沟村扶贫工作队被授予“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第一附属医院党委等4个基层党组织荣获“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人才是办学兴校的第一资源。学校准确把握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八个坚持”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深入实施青年英才“双培工程”(培养学术水平、培养管理水平),启动“四个一批”(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一批中青年卓越医师、一批专职管理骨干、一批“双带头人”)人才建设工程,选聘多名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担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或执行院长等职务,激活“人才引擎”赋能事业高质量发展。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争先再远航。党的建设没有“终止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力开创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同心谱写“十四五”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委组织部 冯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