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汇聚新时代学校建设发展的磅礴伟力

创建时间:2022-09-23

伟大的精神,凝聚磅礴的力量;奋斗的画笔,绘就时代的画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系统规划和全面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加强新时代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守正创新,勇毅笃行。十年来,特别是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学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学校实际,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加强师生理论武装,守牢舆论阵地,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加大对内对外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和品牌形象,为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提供了有力思想舆论保证和良好精神文化条件。

高举思想之旗 用科学理论武装凝心铸魂

有了科学理论武装,才能有正确前行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十年来,全校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把学习宣传贯彻这一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心骨、方向盘。

“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历史背景、重大意义和指导作用,联系学校发展实际、紧扣工作主职主责,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会上,校党委书记顾家山说。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确保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是顾家山对学校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的基本要求。

学习制度,创新完善。创新完善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学习研讨、辅导报告、实践教育等途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四卷,与扎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宣传思想、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与医学高等教育发展和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实际紧密联系起来。

学习形式,有序规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按照重点学习安排,每月组织一次专题学习,确保重点学习内容全覆盖;学习形式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每次集体学习,一般由主管部门的负责同志或邀请专家先进行一个小时左右的讲解,然后安排2-4名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分工进行中心发言,其他成员自由发言,最后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作学习小结。每位中心组成员学在前列、干在实处,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理论学习,灵活多样。学校建设专题学习网站,开辟校园媒体“理论园地”“微评”“微学习”等学习专栏,开通“学习强国”网上学习平台,让理论学习宣传如春风化雨,更富有创新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学校专门出台《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成立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校领导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组建校领导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制定校领导讲授思政课教学计划,落实校领导联系基层“十进”工作方案,校领导带头讲专题党课、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形成以上率下、领学促学的良好氛围。

 理论研究,硕果累累。学校加强理论宣传、研究、阐释、运用,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获批建设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徽日报·思想周刊》共建基地、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安徽高校智库“安徽省健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医学人文研究中心安徽省重点研究基地等理论研究平台,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安徽日报》等重要报刊发表多项理论成果,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立项多项课题。发挥党校和东南学堂(团校)作用,向青年师生广泛深入开展理论宣传宣讲培训,举办“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和大学生骨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修班,为每一名新生打造“我的中国梦”人人演讲的舞台,培养了一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这十年,每一位党员干部、每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上万名优秀大学生,全校宣传思想战线队伍学理论、讲理论、用理论,始终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筑牢信仰之基 主流舆论阵地持续巩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十年来,全校宣传思想战线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整体谋划,把握好时、度、效,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加快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

守土有责。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阵地建设成效直接关系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学校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树牢“人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工作重点就在哪里”的工作思维,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扎紧扎牢意识形态安全体系。 

守土负责。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构建更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研究出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铸魂工程、核心价值观工程、文化建设工程、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工程、创新工程、良医培育工程“六大工程”。获批建设安徽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制定实施《安徽医科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推进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育人体系。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推动思想课堂与“名师课堂”“第二课堂”“网络课堂”“实践课堂”紧密融合,成立课程思政发展中心,促进高质量“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不断巩固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大思政育人格局。

守土尽责。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和服务师生的传播制高点。充分发挥校报、校园网、微信、微博、抖音、B站、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校园媒体矩阵舆论引导功能。校报强调思想深度、典型报道,荣获全国高校校报好新闻奖24项;校园网每年编辑发布校园新闻2000条以上、图片5000余张;学校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粉丝近10万人,年阅读量超200万人次;各二级单位的新闻宣传积极性和主动性持续增强,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实现重心下移,易班建设如火如荼,“安小毅”成为网红达人。

这十年,学校制定与修订各类校园媒体建设与管理办法,完善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制定网络舆情应对机制,为全校64个二级网站、83个新媒体账号、1000多个新媒体工作群的全面梳理、有序发展提供了依据。全校阵地管理守正创新,融合传播初见规模,智慧思政日见成效,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事业迈出坚实步伐、呈现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

补足精神之钙 校园文化繁荣发展润心赋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十年来,全校宣传思想战线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校园文化核心内容,充分发挥大学文化的育人作用。

学校积极传承老东南、老安医人的文化根脉,不断推动大学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好学力行,造就良医”校训和“求真、求精、求新”学风的基础上,面向全校师生医护员工、广大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征集确定“厚德至善、博学济世”校风,“崇教、乐教、善教”教风,完善我校“一训三风”体系。校第八次党代会凝练提出“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安医精神”,成为了新时代安医人的价值坐标。

“我沿着好学路一路前行、不惧风雨,驻足在力行楼旁沉思良久、不愿离去,最终缓缓踏上良医路走向远方,攥着不舍、迟迟吾行……”这是2022届本科生李安青在毕业之季,写给母校的一封“情书”的开头。

这十年,学校坚持阵地育人。入选安徽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坐落在蠡舟湖畔的全省十大最美高校校园书店东南书屋,省内首家巨幕校园电影院线,合肥市区首批历史建筑名录,蜀山区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十大地标,“两轴四区”的校园总体格局,无不承载着一个学校的发展历史以及源远流长的丰富文化内涵,学校文化形象不断重塑提升,焕发蓬勃生机。

这十年,学校坚持特色育人。创新打造“人人习练新六艺”素质教育品牌,助力培养新时代“六会”大国良医;“卫生与健康”创新创业大讲堂助推“双创”理念根植人心;张锡祺学术论坛推动学术创新、弘扬科学家精神;校园读书创作活动提升学子文学素养,营造良好校园阅读氛围。“五育并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护佑人民健康的“大国良医”,安医特色文化平台更有温度。

这十年,学校坚持精品育人。“医学与人文大讲堂”成为学校高端素质教育品牌栏目,至今已举办62期;编撰《安徽医科大学学科发展史》《精医报国:安医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安徽医科大学文化简史》《精医报国铸初心》等校园文化丛书;制作课程思政公开课《战“疫:安医人的使命与担当》等各类宣传视频、宣传画册;凝练安医精神、追寻内迁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同心共筑新医科,全方位展现安医人精神风貌,更加坚定安医人的文化自信。

这十年,学校坚持榜样育人。“奉献一生为革命,初心一刻不动摇”的革命战士徐亚球、“执手偕老琴瑟鸣,心系教育报党恩”的老党员浦海鸿夫妇、“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药学教师团队、“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陶芳标、“全国先进工作者”张泓、“全国优秀教师”谢芬芬、“全国五好家庭”凌云家庭、“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吴若雪、“中国好人”张礼刚、“全国活力团支部”护理学院2014级67团支部、“十佳教师”“十佳本科生”“十佳研究生”等挖掘选树的200多个先进典型,成为了新时代安医人争相学习的标杆。

十年来,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教育贯穿新生入学教育到毕业文明教育全过程。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体要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党史学习教育贯通立德树人全过程和学校“十四五”开局起步全年工作。

十年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递向上向善力量。2012年至今,每年一个主题,不间断面向全校师生医护员工开展“学习雷锋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学校先后集中表彰了232个学雷锋先进集体,388余名学雷锋先进个人,大学生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在省级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十年来,学校先后获评第十一届省文明单位、第一届省文明校园。持续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科技学术节、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校园安全文化节等校园精品文化活动。

从学校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最根本的精神基因和最独特的精神标识中,传承根脉、汲取养分;从安医精神最丰富的文化底蕴、最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和最优秀的文化品质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学校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学术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建设初见雏形,高质量的文化供给不断增强师生医护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铸就学校事业发展新辉煌。 

凝聚奋进之力 讲好安医故事传播安医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加强新闻舆论工作,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十年来,全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方位讲好安医故事,弘扬安医精神,不断提升学校影响力和美誉度。

聚焦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1月24日,除夕当日的《光明日报》以《疫情面前,他们用“请战书”选择逆行》为题报道了我校千名医护人员主动请战的故事,稿件被学习强国平台、《工人日报》等媒体纷纷转载,引起巨大反响。当晚,“千人请战书”也登上央视春晚的荧屏。

在这场大战大考中,校园媒体矩阵开设专题专栏、每日推送及时消息、拍摄制作《聚智聚力、同心同行》等7部宣传片,真实、立体、全面地宣传安医人展现的伟大抗疫精神,深入讲好安医人战“疫”故事。从1月22日,安徽省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在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确诊,到8月14日,抗疫模范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拉开了返校学生“开学第一课”的序幕。不到7个月的时间里,各级媒体平台传播我校抗疫新闻稿件累计30多万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媒体报道3000余篇,学校影响力、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今天,让我们以新闻联播的方式打开安医人的2021。”岁末年初,学校官微的一篇推文,以新闻联播的方式盘点了安医人的2021年。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安徽新闻联播播发有关安徽医科大学的新闻11次,涉及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新医科中心项目开工、新医科发展高峰论坛、构建公共卫生体系、我为群众办实事、疫情防控等学校重点工作,全面展现了安医人踔厉奋发、成绩斐然的故事。

2021年,上线的“安徽医科大学”学习强国号,多篇稿件阅读量突破10万。同步在官方抖音号、B站平台传递安医影音138条,两个平台累计播放量突破200万,获赞量超过20万。上线安徽医科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图文并茂展现我校师生医护员工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和典型经验,及时反映学习教育的成效反响和感人故事,持续报道我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成果。

“你能接受遗体捐献吗?”2022年4月,一则安徽医科大学接受站登记志愿者的故事被新华网官方微博报道,引发了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年群体的广泛关注。这一话题的阅读量超2亿人次,讨论次数1.9万,受到了78家媒体的广泛转载,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第9名。

这一数据的取得得益于学校宣传思想战线对医学人文教育的持续关注和报道。十年来,结合每年的集中宣传时间节点,我校的新闻工作者都会主动深入其中,挖掘志愿者的感人故事,传播医学生对“无语良师”的感恩与敬意,宣传医学院校对大学生医学人文素质的培育。生命教育如春风化雨般浸润每一个医学生的心灵,社会各界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生命的本质。特别是近五年来,有关新闻作品,被中央和省级媒体多次重点报道。

十年里,特别是近五年以来,聚焦特色亮点,结合大事要事,全校宣传思想战线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整体策划,唱响了学校立德树人和改革发展的好声音。2017年,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开辟“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宣传,引导师生医护员工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2018年,举办学校“改革开放40周年发展成果展”,全景呈现安医人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大责任大担当大情怀。2019年,聚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迎接学校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制作《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快闪视频,扎实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医故事”还被新华网等媒体翻译成多国语言,被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媒体传播。

多层面、多角度、多形式的新闻宣传,生动展现了学校各项事业的新进展、新成效、新经验,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舆论支持。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宣传思想工作任重道远。全校宣传思想战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把安医故事说得更嘹亮、更动听、更有温度,让安医精神影响更深远,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闻中心 程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