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吾师】汤健:是医者也是师者,治病救人又教书育人

创建时间:2022-10-05

    刀锋人生四十载,传道授业一生缘。2022年9月10日是全国第38个教师节,也是汤健入职40周年的特殊日子。教师节前夕,校党委书记顾家山慰问优秀教师代表,在座谈环节中,汤健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了简要回顾,最为珍重也最为自豪的荣誉有两个,一个是江淮名医,一个是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汤健,主任医师,教授,安徽省江淮名医,安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原外科专科教研室主任,从事骨科临床及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精于脊柱、关节、创伤及骨病的诊断,对疑难疾病的诊断和处理有独到之处。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安徽省科技攻关课题2项,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主编《骨科临床鉴别诊断》等专著四部。作为导师,曾指导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安徽省青年医师和护理技能竞赛分别荣获团体特等奖、团体一等奖等一系列荣誉。连续多年承担学校大学生医学技能大赛的培训工作,参加了安徽医科大学承办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华东分区赛的筹备和裁判工作。

    在无影灯下,做一个有温度的医生;在三尺讲台,做一个有情怀的教师,这是汤健经常挂在嘴边的两句话,40年如一日,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医者,怀仁心以成事

    “这个药每日一次,早晨空腹吃,半小时后才可以吃饭,最好不要和其他药一起吃,要吃半年。”秋日的早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门诊的诊间里,一位身穿干净整洁的白大褂、面带微笑的医生正在叮嘱患者药物服用的方法,在观察到患者为病情担忧时,他贴心鼓励:“慢一点,没关系的,早点好起来,还要为国家做贡献呢!”一席话渐渐抚慰了患者紧张的情绪,与进门时的满面愁容不同,患者出门时脸上已经挂满了轻松的笑容。

    他就是汤健,一位有温度的骨科医生。因为医术精湛,为人随和,永远把病人放在第一位,常常有人慕名而来,诊间永远能看到他不厌其烦地一遍遍给病人和病人家属讲解。“我在遇到汤主任之前,因为害怕外科手术,所以多年来一直是保守治疗,后来疼痛难忍,经人介绍,找到了汤主任,他真诚友善,给我详细分析病情、制订方案,并一直鼓励我,给我信心,现在我恢复得很好,非常幸运遇到汤主任。”

    “汤主任是一位值得患者信任的好医生,检查病情认真细致,用药准确而且经济实惠、疗效快。”“汤主任是个有医有德的好医生,做事很低调,但是工作很高调。”“我得到了汤主任细心周到的诊治,感激欣赏其医德医术。”……线下诊疗评价留言板上挤满了患者对他的感激和赞誉,这群人的“表白”再一次印证了汤健的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

    对于患者的肯定与支持,汤健说:“我始终认为医疗是相互的,你对病人用心,病人才能给你良好的反馈。”四十年来,汤健始终秉持着“切实为患者考虑,寻找最适合患者的诊疗方法”的初心,致力打造“有温度的医疗环境”,赢得了患者们的一致认可与广泛信任。

    做一名有温度的医生,汤健不仅身体力行,更倾心于年轻医生的培养。“一位有温度的医生应该在仪表、性格、表情和语言这四个方面不断锤炼自己,并且要具备敬畏生命、厚道与正直、善良与尊严、宽容、诚信、倾听、谦虚与自信这七个方面的优秀品格。”讲台上的汤健结合工作经历侃侃而谈,台下的青年医生和学生们聚精会神地听着,不时点头。近年来,汤健经常在各种场合与年轻医生分享自己的行医感悟,通过《医师的职责》《医师宣言》《南丁格尔誓言》《医务人员医德规范》等一遍遍强调作为医务工作者的社会责任:不但要具备全面的医学专业知识,还需要一颗有着人文关怀的医者仁心。

    汤健认为成为一名好医生需要打磨四大基本素质和七大优秀品质,而在同事们的眼中,汤健正是这样一位好医生。“汤医生性格非常好,不只是患者这么说,我们一起工作的同事们也都这么觉得,他每次门诊都是七点多就到了,病人进门第一件事,就是请病人坐下。有时候为了让患者少跑一趟,自己需要打好几个电话与其他科室联系沟通,特别为患者着想。”门诊的护士在谈起汤健时满是称赞。   

    “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汤健经常引用晋代杨泉《论医》中的话勉励自己,激励青年人,在他看来,唯有如此,才能成为良医,才能如此厚重和温暖如春。

为师者,惟匠心以致远

    “榜样的力量!为医仁心仁术,为师铸魂育人!向汤主任致敬,祝您节日快乐,阖家幸福!”“汤教授谦和儒雅,就像高高的灯塔,指引着晚辈们前行的航程,祝汤老师节日快乐!”“汤老师,您是骨科界的清流,让我们有了一个追求和模仿的方向。”……今年教师节前夕,汤健的学生、同事们纷纷发来短信,感念师恩,送上祝福。

    医德,是医生的工作精髓;师德,是教师的工作精髓;医德和师德同时兼备,是党员的工作精髓,是切实做到一名合格的传道授业解惑的医学专业教师的工作精髓。

    回忆起自己走上教书育人的道路,汤健动容说道:“我是恢复高考之后的第一届学生,当时我们学校还叫安徽医学院。”作为我校1977级的医疗系校友,谈起青春岁月,汤健无限怀念。1982年从学校毕业后,汤健留校任教,相继担任第一临床医学院外科专科教研室助教、教学秘书、教研室副主任、主任等,一步步从青年教师成长为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这群孩子我想自己亲自教,想尽可能多教他们一些东西。”从学校开始招收临床医学“5+3”的学生以来,骨科学的课大都是汤健亲自带。作为骨干培训教师,汤健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坚持骨科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他的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深受学生欢迎。

    被教育者是教育者的镜子。汤健始终把“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作为自己教育实践的指导思想,在教学中始终贯穿人文素质教育和思想道德修养教育,提升医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学生做有温度的医生。他反复叮嘱自己的学生:“我们一定不能忘记学医的初衷,要培养良好的医德,始终将病人放在第一位,不仅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医术,更要关心和关爱病人。”

如今,汤健培养的学生已经遍布全国各地,成为了医院、学校以及各个学科的带头人及中坚力量。每到教师节,他们还会给老师发来问候,“领路人”“前辈”和“榜样”等词是学生们的问候短信里经常提到的词,对于他们来说,汤健正如指路明灯,指引他们心怀热爱、“医”路前行,不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

    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是医学生的“奥林匹克”。从学校举办第一届开始,汤健参与承担了每一届大学生医学技能大赛的培训工作,从夯实基础,到临床思维的培训,再到各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每一个阶段,他都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带领学生取得全国赛一等奖两次、二等奖一次和双赛道银奖的好成绩。2021年,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赛道华东分区赛由我校承办,汤健作为筹备组成员,从场地设计、比赛环节到组织出题,他和团队成员们以“追求卓越、造就良医”为宗旨,顺利推进赛前、赛中、赛后的各项工作。

    “汤老师,这里的屏幕不亮了”“没事,你拿一块校旗放在这里挡一下就行……”比赛的前一晚,我校体育馆内灯火通明,汤健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各个赛道之间。他亲自指导布置赛道的各项工作,一遍又一遍地根据现场演练情况完善试题。筹备组成员吴俊华回忆起大赛的筹备工作,感慨道:“当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汤教授一直在现场指导工作,他是发自内心热爱这份工作,热爱教学,热爱学生,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汤健将“力行”的安医精神融入工作中,也鼓舞和带动了身边人,最终这场华东六省一市46所高校参加的“‘医’林争霸赛”完美收官,获得了主办方和参赛选手们的一致好评。

    “汤老师,您有时间吗?还得请您再来给我们指导一下。”最近,汤健受学校新一届医学技术技能大赛的承办单位安医大二附院之托,又将开始新一轮的培训工作。

    “汤教授,这个学生之前因为骨肉瘤做过截肢,您看今年的高考还能录取吗?”每年高考录取期间,汤健总是不断接到全省各地市招办和体检站的咨询电话。除了临床和教学工作,汤健还担任安徽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医学顾问长达26年,妥善处理了政策的原则性与执行过程中灵活性之间的关系,有效地维护了考生和院校双方的合法权益。他主编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一书,推动了高考体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为安徽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汤健用四个“服务”总结自己之前做过的工作,“为病人服务、为学生服务、为考生服务、为朋友服务”。生活中的汤健还是个热心肠的人,朋友们遇到什么问题,都喜欢向他请教。每一段回忆,都是一本留影的书。2017年是恢复高考40周年也是安徽医科大学医疗系七七级毕业35周年的日子,汤健联系同学、多方收集材料牵头制作了纪念册,在一段段回忆、一张张老照片中,那段峥嵘岁月再次浮现在眼前,也给学校留下了丰富的史料。

    今年九月份,6900余名新生走进安徽医科大学,成为新一代的安医人,面对这些学生,汤健语重心长地说:“选择了‘医生’这份职业,就选择了与高尚为邻,与纯真为友。医生应当专注于自己的专业,用知识、能力、爱心与正直去承担这份最艰难、最崇高的职业。”

    如今的汤健已经执教40年,入党46年,虽然已退休,但是仍旧每天忙碌着,他没有忘记肩头的责任和使命,他是医者,亦是师者,每一份荣誉、每一份职务、每一个学生都是他一路攀登的见证者,凡人有光,他照亮着每一位青年学生,在收获赞誉的同时,也始终给予着力量。(第一附属医院 李娟娟 校新闻中心 公惠玲 刘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