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笃行不怠再启航

创建时间:2022-10-10

翻开安徽医科大学学科发展史,公共卫生教育艰苦创业、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历程跃然纸上。从“南楼现象”到“公卫灯光”,从“青蓝工程”到“雁阵格局”,从九十年代血吸虫防治到新时代疫情防控,一代代公卫人“奉献担当,执着奋斗,坚守创新”,为国家卫生与健康事业作出了应有贡献。

2022年初,教育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一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认定18所高校为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高校,我校成功入选。这也是公共卫生学院2021年拿下省级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后,朝着“世界一流”的目标努力奋进的关键一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共卫生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谱写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的新篇章。

凝心聚力 党建引领促发展

学院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抓好党的建设,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三方基石”夯实党建工作堡垒,“三条途径”提升学习教育成果,“三个维度”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让党的旗帜在各个阵地高高飘扬。

筑牢党建制度“基石”,创新实施“党建工作日历制”,打造看得见的基层党建路线图,贯彻民主集中制,规范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筑牢全面从严治党“基石”,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高度重视巡察整改,严格对照检查,深入推进整改;筑牢师德师风“基石”,完善师德建设机制,强化警示教育,引领广大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紧扣主线,完善学习制度,坚持中心组学习,年平均政治理论学习20次,主题研讨10次;突出重点,开展主题教育,“师说•我说”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党史处处寻”系列活动深入人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掀起热潮;“我为群众办实事”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实事不竭动力。学院党委“维度”统一谋划,建立健全基层组织体系,顺利完成党委换届选举、支部换届调整,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支部“维度”质量创建,积极推进“双创”工作,获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安徽省样板党支部建设;党员“维度”创先争优,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先锋工程,树立典型表彰优秀党员、模范教师,推动师生党员向榜样学习。

特别是近五年来,学院打造了多项特色品牌,构建“一堂党课”系列微课堂,全体党员同温中国故事,延伸党性筑魂生命线;每年推出两期“图说党史”“图说抗疫”比赛,成为师生党员学习互动的交流平台;持续打造先锋工程、搭桥工程、领航工程等三项“引领工程”,引导青年教师爱国、爱校、爱院、爱生,筑牢价值根基,描绘创新发展连心线;创新探索四个“公卫党建+”品牌,教育引导师生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前进动力。五年来,党建工作硕果累累——连续五年在学校党建工作考核中获“优秀”,连续五年在全校发展目标考核工作中获得“优秀”,连续五次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反馈意见“好”。该院党委还多次荣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人获“安徽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

逆向而行 抗击疫情守初心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院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和践行初心使命的重大政治考验,院党委统一部署、学科发挥优势、师生共同参与,为从严从实从紧从快控制疫情贡献了“安医公卫人”的力量,荣获“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到位。疫情发生后,该院严格落实省委、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迅速成立防控工作组,织牢疫情防控网;党政一把手靠前指挥,将工作落在前线,激发党员担当作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到位。多位党员教师前往六安、淮北等地区,发挥专业优势投身抗疫,完成62名确诊病例和502名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形成高质量的流调报告;参与全省督导工作,实地走访74所大、中、小学,参与合肥市教育局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制定,编制《安徽省学校新冠肺炎防控系列标准与指引》,为全省大中小学顺利开学提供了技术标准;组织实施科研应急攻关,研究传染病防控与社会治理、分析流行病学调查方法,为遏制疫情蔓延提供精确指导、为政府防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学生党员知行合一,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工作,踊跃加入我校青年突击队,奔赴蜀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助开展电话流调、流调数据整理、疫情防控指南编撰等工作,体现新一代青年人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师生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到位。多措并举开展思政教育,组织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院党委书记讲授专题党课《抗疫斗争,彰显中国力量》,讲述抗击疫情力量之核、力量之基、力量之源,结合我校疫情防控鲜活事例,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厚植家国情怀。师生坚持停课不停学,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所有课程按时保质进行,教学效果良好。重视师生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师生线上学习《安徽医科大学师生心理应对手册》,针对特殊群体学生一对一沟通交流,鼓励学生调整心态、坚定信心。组织“宅”学打卡,鼓励学生每天完成任务,以科学合理的方法延伸假期生活,加强社会责任感教育。

砥砺奋进 高水平建设谱华章

敢闯勇创,迈出学科建设坚实步伐。教育部日前发布公示,认定18所高校为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高校,我校成功入选,高水平建设驶入快车道,为创建世界一流打下了坚实基础。全方位打造一流学科培育工程,学科建设成果斐然,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于2018年成功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获建安徽省高校一流学科A类奖补项目,一级学科建设获省级项目建设经费每年千余万元。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和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成功入选省级重点学科建设方阵。获批多个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学位点建设有序进行。学科综合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学科影响力在国内有力发声。

蹄疾步稳,全面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凝练重大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流行病学研究、出生人口健康与精准预防、生殖与发育毒理、慢性非传染疾病与环境可控性、营养与慢性病五个具有鲜明优势和特色的学科方向。药理学与毒理学持续保持ESI全球前1%;“出生人口健康”获批建设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建成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形成了教研融合的“国家梯队”,打造实验室“省级方阵”,建立3个安徽省省级实验室,2个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综合实验室;与安徽省疾控中心、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合作建立“重大传染病防控综合研究中心”、国家级“健康大数据与群体医学研究所”。高水平研究成果不断涌现,近五年累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66项,科研经费累计5500余万元。此外,发表SCI期刊论文800余篇,其中1篇SCI论文所刊登期刊影响因子达93.3;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5项、科学技术进步奖5项,“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奖1项,中华预防医学科技一等奖等4项、中华医学科技奖3项。成绩催人奋进的同时,也充分彰显了公卫人持之以恒、求真务实的研究精神和学术精神。

引育并举,倾力打造人才雁阵格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推动“三项工程”纵深发展。“先锋工程”筑牢学院教师人人争当典型、学习先进的价值观念,“搭桥工程”在学科学术带头人、教授与青年教师、新进教师之间穿针引线,加速青年教师成长,“领航工程”校准青年师生价值坐标、引领青年师生“越出国越爱国”。近五年,学院引进高层次青年博士人才29人,其中三类人才5人、四类人才15人、五类人才9人,近三年积极培育青年高层次10人,其中三类人才4人,四类人才6人。40岁以下专任教师共46人,博士占95.7%,青年教师的博士化水平明显提升。拓展青年教师海外研修学习渠道,青年教师国外研修占比达30%。畅通晋升通道,15人晋升教授,14人晋升副教授,1人晋升副研究员。教师培养成效显著,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5人、国家级人才称号2人、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1人、中国高被引学者2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人、后备人选7人,省级教学名师8人,省级青年人才称号8人,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1人,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1人。涌现出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安徽省创新争先奖、安徽省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的获得者,雁阵格局逐步形成,青年人才梯队成为学院再创发展的中坚骨干。

深耕细作,加速推进教学改革进程。学院坚持“以本为本”,提升本科专业建设质量。国家级“双万计划”建设取得佳绩,预防医学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流行病学获评国家级金课;妇幼保健医学、卫生检验与检疫、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获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专家以主编/副主编编写国家级规划教材10余部,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近50部,获评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一、二等奖。五年来,提升课程建设质量,打造学生点赞的“金课”,省级质量工程项目65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各类奖项4项,省级教学团队3个,教学名师5人。持续推动公共卫生技能实训中心建设,筹办我校首届公共卫生技能大赛,迈出探索创新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坚实步伐。

初心不改,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三全育人”理念贯穿学生发展全过程,“包干”式本科培养模式,引领学生成长航向;公共卫生技能竞赛“比拼制”和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制”,注重提升实践技能;打造“雏鹰计划”,导学团队+特色实践项目+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让每一个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生工作亮点突出,近年来研究生录取率稳定在60%,初次就业去向落实率达到94.06%,涌现多个“全研宿舍”、深造率80%的“学霸”班级,连续多年在我校名列前茅。近五年,学生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200余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立项30余项,国家级创新类竞赛奖项10余项,还获得全国大学生健康教育科普作品大赛一等奖、全国公共卫生技能大赛三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安徽省银奖等荣誉。

回眸过去,我们心潮澎湃,展望未来,我们大有可为。全体公卫师生将继续传承安医精神,弘扬公卫人精神,踔厉奋发,砥砺奋进,以饱满热情和一流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公共卫生学院 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