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 坚定初心不改 绘就时代画卷

创建时间:2022-10-14

    党的十八大以来,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医疗卫生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肩负起教书育人、治病救人的双重使命,奋力谱写了学院(医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这十年,是厚德笃行、博学弘医的十年

    该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完善教学体系,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不断探索,形成具有口腔特色的“一体两翼五中心”人才培养模式。

    随着教学设备的迭代升级,口腔技能实验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教学环境显著改善。学院积极开展中英文教学比赛、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举办国际学术论坛、雕牙比赛、技能竞赛、“我的中国梦”演讲比赛、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暑期社会实践、“双人双百”微党课、口腔科普演讲比赛等,深入推进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坚持“五育并举”,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十年,本科生、研究生就业率双双100%,本科考研录取率53.13%;口腔医学专业连续8年为我校本科专业最高分。学生多次在全国及省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科普创作比赛、技能竞赛、征文大赛等活动中获得各类奖项荣誉。2012年口腔医学专业在安徽省率先通过教育部本科专业认证,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被学校评为“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单位”“三全育人”试点学院等,获批素质教育品牌试点项目建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背景下创新口腔医学专业本科生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健康报》对该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十年来,该院1人次获得全国医科院校教学比赛一等奖,1人次获安徽省教师教学竞赛医科组一等奖,多人次获校“十佳教师”“十佳辅导员”“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研究生导师”“最受欢迎教师”等荣誉。

这十年,是苦练内功、砥砺前行的十年

    紧跟时代脚步,该院加快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发展步伐坚定而有力。在原梅山路院区的基础上,2013年,政务区门诊部正式开诊;2015年,包河区门诊部全面运行;2016年,与合肥高新区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拉开新院区建设帷幕,同年滨湖门诊部投入使用;2017年,庐阳区门诊部开业;2019年,医院新院区开工奠基;2021年,新院区建设项目主体架构顺利封顶;2022年,增设包河区望湖城门诊部。

    2014年,牵头成立安徽省口腔学会(2019年变更为省口腔医学会),2017年成为安徽省口腔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该院积极发挥龙头引领作用,2020年牵头成立安徽省口腔专科医联体(联盟),涵盖全省各地市48家成员单位;2021年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签订教学战略合作协议。作为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安徽分中心),该院先后承办中华口腔医学会公益活动调研座谈会、长三角地区口腔质控中心联合体专家委员会、长三角科技论坛专题分论坛,主办全省口腔类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培训班、安徽省口腔医学会全省口腔医学学术会议等,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口腔颌面外科、口腔种植科、口腔内科、口腔修复科、口腔正畸科、牙体牙髓科6个专科先后获批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在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该院始终在全省口腔专科医院中位列榜首。

    守正创新,赓续前行。舒适化口腔诊疗术、唇腭裂综合序列治疗、自体牙移植术、微创拔牙术、显微根管治疗术等新技术在临床开展,“自体牙髓组织混合富血小板纤维蛋白与骨粉复合物在牙槽骨再生中的应用”“剩余牙槽骨高度低于5mm的经过牙槽嵴的上颌窦底提升术”“龈壁提升联合微创技术修复严重牙体缺损后牙”等一批国际国内新技术新项目的运用使医疗质量稳步提升。大力推行日间手术,减轻患者看病就医负担。

    从“三下乡”到基层帮扶,从健康科普到口腔义诊,从免费涂氟到窝沟封闭,从“微笑列车”到“幸福微笑”,十年里,该院已选派骨干力量3000余人次走进校园、社区、街道、敬老院等地,开展口腔科普宣讲500余场,免费涂氟及窝沟封闭受惠儿童6万余人次,免费为省内符合条件的唇腭裂患儿手术治疗千余例,从“映山红”到“皖美口腔”行动,该院医护员工守望百姓健康、践行医者初心的脚步从未停歇。

    秣马厉兵,勇往直前。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院众志成城,同心抗疫。作为省口腔医学会会长单位、省口腔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起草《关于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口腔专业诊疗的请示》,为省卫健委特殊时期规范口腔诊疗工作提供参考。在全省其他口腔门诊停诊的情况下,主动做好口腔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圆满完成全省口腔患者急诊接诊工作,第一时间推出《疫情期间口腔急症居家处置》系列文章。

    惟实励新,精进臻善。积极贯彻落实暖民心健康口腔行动,增设午、晚间门诊和日间病房,实施优培计划,推广口腔诊疗适宜技术,实施送医下乡,编撰口腔科普书籍,立体化多渠道进行口腔咨询、口腔科普、口腔义诊等。近年来,医院积极推进智慧医院建设,持续改善医疗服务。线上建卡、网上分时段预约挂号、电子叫号、线上结算等一站式服务,让服务更简化,就诊更精准,就医更便捷,切实解决群众看牙贵、难、烦问题,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中国理念,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得到有力彰显,患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这十年,是英才汇聚、创新引领的十年

    学院(医院)对人才工作的重视程度日益加强,积极推进人才工作,出台《安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人才引进与管理服务办法》《安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人才项目实施方案(试行)》《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青年优才管理服务办法》等一系列人才政策方案,突出创新人才及团队扶持培育,畅通人才发展渠道,促进学科发展。学院(医院)涌现出1个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4名国际牙医师学院院士、2名国家“香江学者”,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3名、省级人才称号获得者1名、安徽省江淮名医3名、安徽省级教坛新秀2名等一批高层次人才。科研成果硕果累累,十年来,承担纵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级科技攻关项目等百余项,两次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局资助,多篇研究成果在《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

这十年,是党政同频、同向发力的十年

    该院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实现党建发展双融合双促进。完善党组织设置和工作机制,由10年前的6个党支部发展壮大到如今的21个党支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

    完善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内部组织机构负责人选拔任用流程和规定,提升干部履职能力,扎实推进医院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之路。巩固拓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加快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出台《中国共产党安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等,加强制度建设,全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全面实施党建工作“三二一”工程,《医路跟党、医路前行,推进大学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获2020年第二届卫生健康行业党建创新案例“最佳实践案例”奖,《“三横三纵”立体化党建工作模式引领高质量发展》获2021年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优秀范例大奖并作为1号案例在医师报官网展播。高质量完成党建重点任务,形成“一支部一品牌”,不断引领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实现新突破新跨越。

    除院直教工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院党委获评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外,该院还涌现出一大批校级先进党支部、“两优一先”、学习雷锋先进集体和个人等。

这十年,是踽步踏歌,欣欣向荣的十年

    2020年,该院成立教职工代表大会,健全制度,完善民主管理和监督形式,促进依法治院。“我和党旗合个影”摄影展、职工健步行、三八节插花闻香、劳动竞赛等多种形式,让文化建设特色鲜明;球类竞技、唱歌、舞蹈、瑜伽、观影等各类方式,让群团活动丰富多彩。每年组织职工体检,并在原有基础上增设女职工专项体检项目,持续改善职工福利待遇;在教师节、医师节、护士节等重要节日开展慰问活动,通过举办职工荣休会、看望离退休人员及考研学子、精准帮扶“六困省”等方式,将关怀职工师生身心健康工作做细、做实。2022年,该院被评为安徽省科教文卫体系统“工会工作先进集体”。

    该院还通过开办高质量发展大讲堂、编印书籍、创办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院报、开设官网并升级以及开通多个新媒体平台官方账号,逐步建成“一网两微三号”的新媒体矩阵,形成宣传合力,持续推送学院(医院)最新发展动态及专业科普知识。公众号关注人数已有百人增加至十万余,人民网、健康报、中国教育在线、安徽日报、安徽新闻联播、健康安徽等省内外主流媒体多次对该院发展建设成果进行专题报道。院科两级文化建设蓬勃发展、有声有色,学院(医院)吸引力、美誉度不断上升,师生满意度、职工幸福感明显提高。

    这十年,是口腔人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十年;

    这十年,是口腔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的十年;

    这十年,是口腔人奋斗不息、见证美好时代的十年。

    十年,是奋进的时间坐标;十年,是圆梦的时间半径。站在新起点,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院师生医护员工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责任担当开启新未来,以团结奋斗拥抱新时代,努力在建设健康中国、健康安徽以及“健康口腔”行动中展现更大作为,共绘新时代口腔医学事业发展壮丽新篇章。(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 耿思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