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阜阳医院:大医铸精诚 扬帆激浪行

创建时间:2022-10-15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大道如砥,行者无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指明了方向。

五年前,为响应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皖北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实现省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安徽医科大学附属阜阳医院(以下简称“附属阜阳医院”)肩负着传承百年安医精神、服务皖北人民群众的光荣使命来到阜阳,并于2017年7月9日正式开诊。 

开诊以来,附属阜阳医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医疗服务工作深度融合,让这座新医院在新时代焕发出光彩。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学校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附属阜阳医院始终秉承“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精神,牢记“厚德、善为、精医、康民”的院训精神,坚持“把医院建成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有特色的高水平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目标,以学科建设为带动,医教研协同发展,立足现实、着眼未来,多措并举,建立了一支业务精湛、奋发有为的优秀医疗团队。五年来,医院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夯实管理基础、提高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立足阜阳、服务皖北,切实缓解了当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为健康安徽作出积极贡献。

党建引领 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

开诊五年来,附属阜阳医院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力实现党建与医院业务发展的同频共振。

“医院坚决贯彻《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形成并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该院党委书记孙其虎说道。

医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党对医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公益性的正确方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建立健全医院治理体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健全医院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将创三甲、医院二期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医院重点工作任务列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任务项目中,为医院发展提供政治保障和强大动力。

院党委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把支部建在科室上”,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目前院内党支部已由13个扩增至22个。开展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医院基层党建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实施“党建”“学科”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技术水平;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引、用、育”三位一体,取得累累硕果。如今,在高质量党建带动下,医院综合能力不断提升,实现党建与发展的同频共振。

技术突破 破题疑难重症救治

2022年4月16日,历时七个多小时高难度手术,患者刘爷爷又点燃了生的希望。

77岁高龄、10年前行胃癌根治手术,日前复查胃癌复发—贲门恶性肿瘤,并且已经严重浸润周围组织,因手术难度过大,多家医院都未能开展手术。刘爷爷的家人慕名找到该院普外科专家胡孔旺教授。

最终,胡孔旺教授团队联合多学科会诊,成功为刘爷爷实施根治性残胃切除联合区域脏器(肝左外叶,横结肠,脾脏切除)切除术。而此类手术,在省内也鲜有开展。

安徽省首例经皮穿刺微球囊压迫术治疗三叉神经痛,皖北首例联合多脏器区域切除残胃癌根治术、首例经剑突下胸腔镜胸腺瘤切除术、首例全麻下经超声支气管镜下放射性粒子植入术,皖西北首例脑深部电极植入术治疗帕金森病,阜阳市首例成人人工耳蜗植入术……开诊5年来,该院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30余项,其中国内领先4项、省内领先26项,成功施行一批高难度手术项目。省内领先的房颤射频消融改良迷宫术、超声引导下先天性心脏病封堵术、颈内动脉支架取出术、复杂肝肿瘤切除术、肝门部胆管癌的根治性切除术等高水平诊疗技术的开展,为阜阳乃至皖北地区患者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学科建设 筑起百姓健康防护网

为了让省级医疗资源真正下沉到基层,自附属阜阳医院筹建以来,安徽医科大学便从各大直属附属医院抽调了部分学科带头人来到医院任职,让皖北地区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专家的诊疗服务。

普外科胡孔旺、呼吸内科赵磊、泌尿外科谢栋栋……这些业界“大咖”长期扎根医院,一方面亲自坐诊手术,帮助群众解决看病难问题,让患者享受到省级专家的医疗服务,另一方面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院内年轻医生提高技术水平,带动医院提升管理水平。

“学科建设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涵,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将有力地促进医院医疗、教学、科研工作上水平、上层次,这也是学科建设的意义。”该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孔旺介绍道。

自医院筹建以来,历任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高瞻远瞩,指导制定了医院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在学科发展上做强、做优。加强学科建设的同时,促进人才队伍培养、提高学科水平与科研创新能力,强化组织管理,引领学科发展。

目前,医院临床医技科室已从建院之初的36个扩展到55个。2020年,普外科获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2022年,泌尿外科获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医院增设精神科(门诊)、疼痛科、中医科、全科医学科等,开放普外科二病区、中医科病区等,推动“五大中心”建设,成功获批国家级房颤中心,遴选3个联合科室作为首批院内重点培育专科建设项目。2021年,骨科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签订共建协议,心电诊断科加入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专科联盟,加快了医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步伐。

五年来,医院学科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前沿高端技术和专家教授的到来不仅让阜阳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还在临床诊疗、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医院提供全方位、高水平的指导,大大提升了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也为医院持续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教研相长 助力医疗高地发展

医疗、教学、科研是大学附属医院的基本职能,被称作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三驾马车”,也是医院综合实力的体现。与其他医疗机构相比,医学院校附属医院在高层次人才、科研创新、科教融合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作为安医大直属附属医院,附属阜阳医院高度重视教学科研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院院合一”的改革部署,加快推进临床医学院建设。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该院承办第五届安徽省高校附属医院、省级医院青年医师临床技能竞赛,以及学校第二十二次教学工作研讨会;成立二级学科教研室5个、三级学科教研室26个,建立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同时,大力培育科研队伍,科研立项和发表高质量论文数量逐年增长,获批科研立项66项,其中国家级课题2项、省级课题25项;发表SCI论文40余篇,核心期刊论文40余篇。

开诊以来,附属阜阳医院遵循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高度重视医疗质量与安全,严格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稳步推进单病种、临床路径管理,规范诊疗行为,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为,推进“一站式”服务中心和共享病房建设,加强质量与安全指标的监测并持续改进,医院医疗服务总量逐年升高,医疗技术与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努力担当起了皖北地区医疗质量与安全“高标准”的重担。

新时代孕育新机遇、新作为呼唤新担当。附属阜阳医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干”的作风,确保疫情防得住、大局稳得起、内涵强水平、发展提质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附属阜阳医院 曹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