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榜样在身边】一附院北区:筑牢战“疫”红色堡垒 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创建时间:2022-11-07

    【开栏的话】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即日起,我们开设“学习二十大·榜样在身边”专栏,报道学校师生医护员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火热实践,讲述他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故事。

    疾风知劲草,危难显担当。为进一步规范合肥市疫情期间医疗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0月24日至11月6日,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北区(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广大医护员工特别是党员职工闻令而动、向“疫”而行,承担“黄码医院”医疗救治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一线高高飘扬。

“党员干部带头,就是最好的动员令”

    “这个时候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冲在前面。” 10月20日,该院党委副书记、执行院长、执行主任张泓在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宣布启动领导班子轮值制度,每天有一名院领导值守医院,同时医务、护理、院感等关键部门安排人员值守医院,以随时应对疫情防控突发情况。

    10月21日凌晨1点多,刚刚结束一天值班的张泓敲开了医务部、院感办办公室的门:“接到上级指令,我们需要腾出一个病区,接收一批密接住院病患。”刚刚准备休息的医务部长陆震和仍在电脑前工作的院感办主任刘国媚听到后立即打起了十二分精神。在三人的调度协调下,17名转运来的患者很快便入住住院楼五楼。这也是该院启用的第一个隔离病区。

医院进入闭环管理的前一天,全体在院领导班子与全体职能部门负责人陆续带着行李住进了办公室。作为总调度后方,他们连日来值守在岗、吃住在院,全力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工作与生活。“党员干部带头,就是最好的动员令。”张泓说。

亮身份作表率 始终践行初心使命

    “我是医生,更是党员,责无旁贷。”这是该院隔离二病区科主任、重症医学科科主任王楠今年第二次这样说了。今年4月,她作为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管理团队一员奔赴上海,全力守“沪”,用行动践行党员的诺言。这次,她与另一名抗疫“老兵”、曾支援武汉金银潭医院抗疫的“全国抗疫先进个人”、该院急诊重症监护室护士长沈杭共同管理隔离二病区,两位老党员要求科里的党员医护亮出身份,在方方面面作出表率。

    封闭运行以来,该院接收到的危重症患者一度占比近40%。王楠所在的党支部成员主要来自重症医学科,在她的号召下,支部的党员群众纷纷请缨,近30名医护陆续进入不同的隔离病区工作。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内科第十党支部全体医护,无论现在在哪个岗位都心怀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该支部党员、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王兰骄傲地说道。


    在内科第七党支部支部书记丁玉荣的带领下,卢越琪成为首批穿上防护服为患者做血液透析的护理人员。进入隔离区前,丁玉荣反复为卢越琪检查防护服穿戴,并细心叮嘱:“放心,有我在。有什么困难立刻跟我说,我来解决。”为最后一名透析患者下机时,已是凌晨,五十多岁的丁玉荣脱下密不通风的防护服,花白的头发汗湿在头上。“党员先锋模范的形象一下子在我心里立体起来了,等到医院正常运行,我要向书记递交入党申请书。” 卢越琪说。

    “我和爱人王锋都是党员,第一时间报名请求返回医院工作。医院考虑到我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曾征询我意见。我们两人一致表示,家中孩子已经安顿好,可以随时返岗。”门急诊、医技第七党支部书记、超声医学科主任詹小林与妻子坚守在医技工作的第一线,演绎着别样的浪漫。

    闭环酒店是医院守住疫情防线的关键一环,更是保障医护人员短暂休整后再上战场的“补给站”。为切实保障好进入闭环状态的一线医护人员的衣、食、住、行,一批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青年党员化身酒店“管理员”,日夜守护一线“白衣战士”。 

    医护人员吃得好不好、睡得好不好,有没有什么烦恼,身体状况如何?核酸检测安排了吗?酒店的安全保障、院感管理、保洁工作到不到位?通勤车辆安排合不合理?每天,她们要关心几十名甚至百余名医护人员生活的方方面面,工作到凌晨是家常便饭。“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打起十二分精神,务必做到随叫随到,有求必应,让医护人员在任何时候都能够感受到真诚的关怀。”行政后勤四支部党员江洁说。


勇担当敢作为 奋勇建功新时代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我们作为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一员,就要勇担当敢作为,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请大家务必坚持、坚持、再坚持!” 在封闭运行第11天的全院线上工作例会上,该院党委书记戴晓支再次鼓励全院上下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圆满完成“黄码医院”使命。

    作为我省构建“1+5+N”传染病医疗救治体系中的“1”,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责无旁贷地担负起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的重任。自挂牌以来,该院党委一直致力于建立、完善“平战”灵活转换的体制机制。上半年,考虑到公卫临床中心专用的大楼尚未建成,医院将现有的住院病房进行改造,使其符合隔离病房的院感要求,以备不时之需,也为本次医院迅速启用“黄码医院”奠定了基础。

    “接到上级指令后,时间紧迫。我们在11个小时内完成了住院患者和陪护将近1000人的转移,比计划提前半天。在这个时候我们的党员突击队发挥了关键的作用,他们按照预案各司其职、争分夺秒、井然有序地完成了腾挪工作。”戴晓支介绍,早在今年年初,为充分发挥医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随时准备履行好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职责,该院党委就成立了机关、医疗、护理、后勤保障等7支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示范岗41个,随时以党旗为令,为战“疫”筑起红色堡垒。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身处一线的该院医护党员们勇于担当,逆风而行,用行动书写了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篇章。(第一附属医院北区 吴晓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