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榜样在身边】徐亮子: 以青春之名,在“大国良医”路上步履不停

创建时间:2022-11-12

    青春正逢盛世,奋斗恰如其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对于我校2019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本科生徐亮子来说,以青春之名,奋斗在美好的新时代,在“大国良医”路上步履不停,是梦想,更是一种使命和担当。

    今年10月,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他作为学生负责人,同校青年突击队的骨干志愿者们每天坐在会议室办公桌前超过10小时,与专家开会分析预案具体细节的科学性,与学校各部门老师积极沟通探讨预案实践的可行性,经过十余次修缮,最终拿出了《安徽医科大学青年突击队校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处理预案》,以保障突击队的全体学生志愿者能够科学、规范、及时、有序地做好相关防疫工作。

    徐亮子,共青团员,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获得者。曾获得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榜样100”全国优秀大学生、“安徽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校“十佳本科生”、“学雷锋在行动”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员、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张锡祺一等奖学金、社会实践奖学金等荣誉。他以项目主持人身份,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安徽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十届安徽省“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铜奖、“双百”大赛省级三等奖。


传承:良医之梦由此启航

    生活中总会有一些人,像一部无声的典籍,足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对于徐亮子来说,祖母就是他“良医之路”上的“引路人”。徐亮子的祖母曹淑芳是我校1958届校友,大学毕业后,她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留在当地的第一名医科大学毕业生,创建了怀远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入选《安徽省高级专家人名词典》。

    “我念的小学和县医院距离很近,从小我就常在放学后去奶奶在的医院等她下班一起回家,但她每次下班都很迟。为此,我没少埋怨她,可奶奶每次都会说:‘很多病人从农村来,今天不给人家看,明天就还要再跑一趟,我们家就在城里面,迟一点回去没关系。’”谈及祖母,徐亮子说道。

    曹奶奶就这样为民服务了60余年,工作期间日均门诊量超50人,治愈当地各类妇科产科病人30余万人次,更是培育出了从乡镇卫生院、县医院到蚌埠市蚌医附院的一批批优秀医师。而她一手创建的怀远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现已发展为蚌埠市重点特色专科。

    祖母对医学事业的这份热爱,也在小小的徐亮子心中埋下了一颗良医梦的种子。2016年国庆期间,当时还在上高一的他作为家属,陪祖母一起参加了我校建校九十周年的校庆活动。听着优秀教师和学生代表在现场的激情演说,徐亮子被深深吸引,“考上医科大学,学习临床医学专业”,成为了他努力的方向。

    汗水与勤奋浇灌,梦想终将开出鲜艳的花。三年后,徐亮子如愿踏入了安徽医科大学的校门,并以优异成绩被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录取,成为了奶奶的校友。

    “刻苦学习,勇攀高峰”,正如爷爷、奶奶开学时给他的鼓励一样,徐亮子的学业成绩始终名列前茅,综合素质评定多次位列专业第一。此外,热心志愿服务的他还担任了中国大学生社团联盟常务理事、中国公益网“百佳公益组织”——“医行者”志愿服务队队长、安徽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安医大工作站助教、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副主席、第一临床医学院志愿服务队队长等职务。

    在创新创业活动和比赛中,徐亮子也展现出了非凡的风采。他主持和参与了2项国家级、4项省级以及8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曾连续获得两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项,还有第六届安徽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十届安徽省“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铜奖、安徽省“双百”大赛三等奖等诸多荣誉。

    这些奖项和荣誉,成为了徐亮子良医之路上的勋章,在无数个发奋学习的夜晚熠熠生辉,时刻提醒着他:要坚持最初的梦想,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闯出一片天地。


担当:战“疫”一线 冲锋在前

    作为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分子,在助力校园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徐亮子也勇当“急先锋”,他和所在团队志愿者的事迹也多次被国家级和省级媒体平台宣传报道。

    今年4月初,为了解决抗疫一线“战士们”的后顾之忧,徐亮子便牵头志愿者团队开展了与我校援沪医疗队队员子女“手拉手”专项辅导志愿服务,为孩子们建起了“空中课堂”。为了让辅导陪伴更加温暖细致,他选拔出40位优秀的志愿者并进行了统一的岗前培训。援沪结束后,他和志愿者们都收到了医疗队队员及其家属的感谢。

    2022年暑假,徐亮子的家乡怀远发生疫情。作为医学生,他也在第一时间加入了所在辖区文昌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同时线上临时组建了“安徽医科大学怀远青年抗疫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动员我校怀远籍学子与他一同为家乡抗疫贡献安医青春力量。

    徐亮子所在的社区是所有队员都没有经历过的“高风险地区”,每天的工作“朝五晚十”是常态。在40摄氏度的高温下,他和志愿者们为居家隔离的居民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指导他们进行抗原检测。每天下午,他还会和来自安徽各地的“大白”一起对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每天回家后,才发现皮肤上有一层汗水干后形成的盐巴。

    由于居民不能出户,白天做“大白”的徐亮子在晚上又当起了“外卖小哥”,对小区每栋楼进行物资配送。由于小区住户较多,配送完毕后,往往已经是10点以后了。在高强度的工作下,徐亮子第二天起来后经常腰酸背痛,腿脚发软,但是他都扛了下来。

    面对疫情,徐亮子勇往直前以赴之,无惧困难以成之。不透气的防护服下,藏着一颗有爱、有责任、有担当的心。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了半个月。而徐亮子也获得了怀远县文昌社区“抗疫优秀志愿者”称号。

    “我的爸爸、伯伯、叔叔、两个哥哥和两个嫂子在医疗系统、公安系统和政府社区工作,我们一家人基本都上了抗疫‘前线’。虽然我们‘各自为战’,但其实最终的目标是一样的。不为荣誉,只为守护健康,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对于获得的优秀称号,徐亮子这样说道。

奉献:热心公益爱有温度

    据悉,我国每年因意外伤害与急症死亡的人数超过100万人,其中约50%的患者是因未得到有效和及时救治而造成的不必要死亡。徐亮子在入学前于高铁站遇到一起由于在场群众未掌握急救技能,导致心脏骤停患者在现场无法得到施救的事故,这让他再一次认识到急救知识和技能普及的重要性,成立“救在行动”团队的想法开始在他心中萌芽。

    依托安徽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安医大工作站,徐亮子组建了“救在行动”团队,创造了一个面向全体民众的立体应急救护知识科普平台。通过视频、音频、文字等形式相结合的多媒体矩阵展开教育,推动全民急救的普及。

    在徐亮子的带领下,志愿者团队与成员的事迹共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媒体的多次报道以及10余项省级及以上奖项。未来“救在行动”团队也将继续完善发展新模式,加大国际合作力度,争取在5至8年内形成急救科普联合体。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患病的孩子看起来与常人无异,却不爱说话,有情有心,却不知如何表达。自2021年起,徐亮子就带领“医行者”志愿服务队联系对接了市内多家孤独症儿童康复机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守护那些“来自星星的孩子”。

    2022年新学期伊始,他带领团队在经开区莲花社区丹霞居委会支持下,举办了“众月揽星美好生日会”——孤独症儿童关爱陪伴活动。为进一步宣传并号召更多大学生加入孤独症儿童关爱行动,他还特别组织录制了一场“星希望”公益晚会,向大众传递出“爱与奉献”的核心内涵,希望大家对孤独症儿童多一分了解、多一分关爱。

    在一个个志愿服务“高光时刻”的闪耀下,徐亮子还受邀参加了由安徽网与新安晚报联合举办的“新安公益总评榜”大学生公益交流会,他也被新安晚报公益头条授予“爱心大使”称号。


    正如鲁迅先生所说:“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徐亮子带领团队,用平凡的温暖与奉献,连接传递着爱心,在需要他们的地方发着一分光,将点点萤火汇聚成星河。

    作为安医大的学子,“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早在入学那一刻就已经成为徐亮子的座右铭:“作为一名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医学生,我会坚定我的良医梦想不动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到‘好学’一切之医术知识,‘力行’一切之医德善举,成为一名让人民信任的好医生!”

    岁月因青春的慨然以赴而更加瑰丽,徐亮子用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良医之路,“志”在心中,“愿”在行动,不必光芒万丈,但始终温暖有光。(校团委 程琪 疏越 校新闻中心 李若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