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榜样在身边】第二附属医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创建时间:2022-11-20

    10月,本是赏秋赏桂的时节,下旬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再次打破了人民平静的生活。

    10月20日晚封控后,第二附属医院在省卫生健康委、合肥市政府等多方指导下,第一时间启动防控预案,全体医务工作者立即返回工作岗位,医院领导和职能部门所有副科级以上干部、各科室主任、病区主任、护士长全部到岗,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意见,全院采取静态管理措施,实行闭环管理,同步紧急进行排查密接人员并实施转运工作。25日至27日,医院实行逐步解封方案。期间,医院党委组织50余名行政人员担任志愿者,顺利完成402名符合出院条件患者的转运隔离工作。

    该院各基层党组织在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效转化为实践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工作成效。10月21日至27日封控期内,全院在院人员7000多人连续核酸检查均为阴性,无新发阳性病例。全体医护人员实现零感染,2386名住院患者安全得到保障。

工作高效 筑起坚实壁垒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紧急战“疫”里,核酸采集是精准防控的重要环节。检验科分子生物室团队党员同志与科室其他同事一起勇挑重任、高效规范地投入到繁重的核酸检测工作中。从标本采样、收集、检测到最后的审核,他们坚守岗位,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地工作,做到了检测结果的准确、及时、高效,为医院所有在院员工、病患和陪护的核酸检测工作按下了“加速键”。

    为保障在院危重症患者日常诊疗,放射科党支部积极调动党员力量,每日进行4次机器检查及机房全面消杀,并由党员先锋岗带头主动承担起危重病人检查及报告任务,为保障危重症患者的生命安全筑起一道屏障。

耐心细致 彰显人文关怀

    为将静态管理要求落实到位,神经外科党支部党员、职工24小时坚守岗位,为患者分发盒饭,陪护患者做检查、采集核酸,同时注重做好对患者和陪护的心理安抚。

    在做好孕产妇及新生儿安全保障的前提下,考虑到孕产妇需要营养,妇产科第二党支部书记范懿隽与食堂沟通协调后,及时将12位孕产妇需要的瓦罐汤送至病房,缓解了家属不能外出带饭至病房的焦虑情绪。肾脏内科二病区护士长丛静静,在医院封控期间为解患者燃眉之急,自掏腰包为住院患者垫付住院费,以保证患者后续治疗。广大党员干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充分展现了“想患者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的服务理念。


群策群力 守护群众平安

    鉴于神经内科一病区和消化内科三病区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刚从雪域高原支援归来的耳鼻喉头颈外科党支部书记周兰平、手术室与供应室联合党支部书记贾贵阳再次义无反顾奔赴一线,积极响应号召投入到疫情防控斗争中去。在院感办、医务部的指导下,他们紧急排查密接人员并实施转运工作,对环境进行采样及消杀,做好患者日常护理和心理疏导工作。

    为保障在院全体学生的安全及生活物资需要,研究生党支部切实做好封控期间学生的思想教育、心理疏导和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通过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全面登记学生核酸检测结果及行动轨迹,及时与学生进行思想沟通,做好心理疏导。封闭管理时期,每日定时发放三餐,确保每一位学生能按时就餐。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分批次进行核酸采集,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此次疫情防控“歼灭战”中,该院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主动担当、敢于斗争,以严谨细致的态度完成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持为患者和学生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彰显人文关怀,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让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第二附属医院 姚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