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榜样在身边】周业云夫妇:是校园“美容师”,更是守护者

创建时间:2022-11-27

    在安徽医科大学的校园里,有这样一对平凡的夫妇,他们每天戴着口罩,拿着扫帚,背着沉重的消毒药箱,来回穿梭在校园里的道路和楼宇间,逐个角落进行高频次清扫保洁和防疫消杀作业,日复一日,他们不仅是校园的“美容师”,更是校园的守护者。

    他们就是代后田、周业云夫妇,我校物业公司的员工,自2008年起一直在学校从事保洁工作。2020年,武汉的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他们的心。夫妇二人捐出了10000元,支持武汉抗疫,捐款之后,他们的银行卡上仅剩下950元的生活费。下面,让我们再次走近这对夫妇,去了解他们背后的感人故事。

“干工作,你怕脏怕累不行”

    学校家属楼后面的一间10平米不到的小屋,就是代后田和周业云居住的地方。仅有的几件简易家具整齐地摆放在房间里,一张不足1米宽的上下铺床就是他们二人平时休息的地方。

    代后田、周业云夫妇是长丰县岗集镇人,家中有3个子女。本可以按照子女的意思退休在家享受天伦之乐,但他们却选择继续工作。“别看我们都是六十多岁的人了,但我们身体硬朗,干活不比年轻人差。”代后田笑着说。

    2008年,夫妇二人成为我校外包物业公司的员工,从事校园保洁工作,代后田负责校园文化广场,周业云负责基础医学院内部。两人认真负责,踏实工作,一晃眼就度过了数十个春夏。

    拂晓时分,夫妇俩便已吃好了早饭,随后快速整理好衣装,带上老伙计开启一天的劳作。他们所负责的基础医学院以及文化广场的卫生,算得上是无可挑剔。代后田回忆道:“自从2008年来到安医大,便一直负责这一块,眨眼间竟已14年了,在这里工作,还是蛮开心的,每当看到学生路过的时候,总会想起我今年刚大学毕业的孙子。有时候,学生们也会跟我们打招呼、聊聊天,我就更喜欢这里了。”因经常能和学校里的学生见面交流,他们渐渐与周围学生熟悉了起来。“我们在学校这么多年,学校领导和老师一直很关照我们,同学们也没有因为工作而低看我们一眼,对我们都挺好的。”采访时,当周业云谈到经常会有学生早上给他们送包子的时候开心地笑了。

    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他们夫妇二人选择了留守岗位,在校度过春节。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主动扛起了校园消杀的任务,坚守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跟平时一样,每天早上6点多钟,他们就来到校园文化广场清扫道路、清理垃圾,进行保洁工作,代后田还会背上几十斤重的消毒设备按照流程进行消毒作业,周业云也会用抹布沾上消毒水对校园内的物品进行擦拭。每天十几个小时,他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凛冽的寒风中,为疫情中的校园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

    刚刚到学校的时候,代后田还经常负责家属楼的下水道疏通工作。这个活又脏又累,很多人不愿意干,代后田不嫌弃,他主动请缨去修护。久而久之,代后田就练就了疏通下水的手艺,家属楼的管道走向,他都了然于心。

    2020年2月26日,安徽医科大学家属区26号楼的污水管道因堵塞导致粪便四溢,当时也是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很多专业公司不愿意过来疏通。代后田得知后,便赶到现场。“当时是晚上,我们夫妻俩还有一个工友一起去的,业云拉着我的腿,那个工友帮我打着电灯,我自己倒立于污水井内,用手去掏下水道,用铁丝一点点地勾出堵塞物,最后终于疏通了。虽然浑身弄得很脏,但是干工作就是这样,你怕脏怕累不行。”

现在空闲的时候,代后田还会帮家属区的住户们疏通下水道。“大部分的住户都挺好的,有时给他们修好下水道,还非要塞钱给我。钱我们不能要,一句谢谢就足够了。”和很多默默付出的人一样,他们的所做所为从不求回报,一句简单的谢谢,一道尊重的目光,一份善意的理解,就足以令他们心生安慰。


“他们比我们更需要”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2020年初,一篇名为《合肥保洁员夫妇捐款1万元助力医护人员,爱心筑起“防护线”》的新闻,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故事的主人公就是代后田、周业云夫妇。

    2020年,春节留守校园的代后田、周业云夫妇每天下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回到小屋打开电视,收看疫情最新进展。看着与日俱增的确诊病例、死亡人数,老两口揪心不已。一天,当他们在电视上看到一线的医护人员因长时间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脸都捂烂了,皮肤也起了水泡和红疹,代后田深感触动,他的老伴儿也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当晚俩人便合计,要为武汉捐款出力。

    第二天,他俩拿出工资卡,匆匆赶到银行,把卡内10000元爱心捐款,汇入武汉市慈善总会的账户,只留下950元作为生活费。“我们不懂怎么操作银行自助机,还闹了笑话,弄了十几分钟没转出去,最后还是银行工作人员帮助我们。”代后田、周业云夫妇说,当银行的工作人员得知“前因后果”后,都为他们竖起大拇指。夫妇二人也因善心善行,入选2020年11月份“合肥好人”。

    说起为武汉疫情捐款的事情,代后田坚定地说:“当时,家里人都很赞同,孩子们对我们说这是好事,十分支持。”“我们身体好好的,还可以工作,钱还可以再挣,疫情里的人比我们更需要,国家遭这么大难,武汉人民这么难,给他们寄点钱,就是表示一下我们夫妻俩的心意。”周业云补充说道。

    学校物业负责人耿经理在谈到他们夫妻俩时,言语中充满了敬佩之情:“他们两位平时工作都非常认真负责,而且也很热心,平时谁家有个困难,他们都主动去帮忙。受到他们事迹的鼓舞,大家在日常工作和防疫消杀过程中也更加认真负责了。今后,我们也会以他们为榜样,希望能够汇聚起更多守护校园的力量。”

    代后田、周业云夫妇捐款过后的日子仍像平常一样,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他们依旧忙碌着,夫妻俩真正能坐下来一起吃饭聊天的机会都很少,每天出门前,他们互相测量体温,监督对方戴好口罩、手套,这大概是他们最朴素但却最温暖的彼此关怀。春去秋来,寒来暑往,虽然有时候工作很辛苦,但是他们已经把安徽医科大学当成了他们第二个家。

    “听了他们的故事之后,感觉挺震撼的,原来总觉得这样的事情离我们很远,没有想到我们身边就有这样温暖的故事。”“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接触好人好事,感触挺大的,觉得特别温暖,也让我充满了力量。”采访的最后,他们的事迹也深深打动了学生记者。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代后田,周业云夫妇二人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平凡人的大爱,他们像冬日里的暖阳,照亮和温暖着学子们前行的道路。也正是因为有了无数像代后田、周业云夫妇这样平凡人的付出与坚守,才有了我们现在的美丽家园。(学生记者 王西 贺文豪 校新闻中心 公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