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学子在全国首届法学学生模拟立法大赛中获优胜奖

创建时间:2022-12-06

    近日,由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指导、湘潭大学主办的全国首届法学学生“东放明杯”模拟立法大赛举行。我校法学院本科生参赛队入围全国100强,在决赛阶段荣获优胜奖。

    本届大赛自2022年5月启动,共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161所高校共计405支团队1871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赛。经过四个多月认真准备,2020级本科生黄杨斌、许斌、费凡、闫树林、吴蒙、李欣微等六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提交的《安徽省教育惩戒实施办法·草案》这一作品,从初选阶段405份作品中脱颖而出,进入全国100强,最终在决赛中荣获优胜奖。

    备赛期间,法学院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多次召开线上线下讨论会,从框架结构到字词标点都反复斟酌、反复修改,最终形成作品《安徽省教育惩戒实施办法·草案》及《起草说明》。该办法共拟订法条三十八条,每条均撰写有立法说明,并撰写了整部立法的起草说明,最终完成提交的作品总计约3万字。

    本次大赛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法学教育改革,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增强法学学生综合能力,引导法学学生将立法能力作为从事法律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此次比赛,既是法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行动,又是该院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更是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培养德法兼修卓越法治人才的有益尝试。(法学院 隋世锋 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