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宣讲】公共卫生学院医学人文报告会点亮新生人生坐标

创建时间:2022-12-08

    近日,我校“五老”宣讲团成员,著名病原学专家、博士生导师、安徽省病原学实验室主任沈继龙教授,应邀为公共卫生学院新生作题为《传承优秀中华文化,弘扬医学人文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该院党委副书记何婷婷主持。

    沈继龙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发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部署和要求为切入点,从“优秀传统文化与公共卫生和预防的初心与使命”“新医学模式和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什么是医学人文的精神”等六个方面展开报告。结合任教数十年治学经历,他详细阐述了医学人文精神的内涵和医学生具备医学人文精神的重要意义,引经据典说明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在国家医疗卫生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和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学生肩负的使命担当。他勉励全体新生,作为新时代医学卫生人才,要擦亮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底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理论学习中树牢理想信念,在文化传承中坚定文化自信,在生动实践中勇担时代使命,努力成长为品德高尚、本领过硬、医者仁心的大国良医。

    丰富的报告内容以及沈继龙展现的深厚的专业情怀得到现场师生的一致好评,学生表示从此次报告中读懂了一位老教授的殷切期望与嘱托,读懂了传承文化自信和成为祖国良医的途径和方法,将以沈继龙教授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进自身学问、提高人文素养、砥砺良医品格,立志成为顺应时代要求的“上医”。

    本次报告会是该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新生教育实践的重要一环。学院将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德育价值,开展系列教育、打造特色品牌,引领大学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加强医德医风教育,谱写立德树人新篇章。(公共卫生学院 陈伟 芮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