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出彩安医人】变“废”为“宝” 助燃生命曙光——记2021年度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得者曹云霞教授团队

创建时间:2022-12-12

    一颗未成熟的卵子,若想要在体外培养成熟并发育成一枚好的囊胚,必须要过五关斩六将。如何提高卵子的成熟度?如何改善卵子后期的发育潜能?这是常常困扰生殖医生的问题,也是目前国际生殖领域的研究前沿和热点。

    曹云霞教授团队坚守医者初心,长期致力于生殖医学相关的基础及技术研究,其研究成果“体外受精周期中废弃人未成熟卵子体外成熟体系技术攻关及临床应用”荣获2021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这也是我校生殖医学团队取得的又一项重要荣誉。

“粒粒珍惜”,源于医者初心

    “曹主任,我才刚刚三十岁,每次做试管只能取到几个卵,还有些卵子不成熟,我什么时候才能要上自己的宝宝啊?”“我今年四十三岁了,卵巢功能已经不太好了,但现在国家政策放开,我还想生育二孩,您帮帮我吧!”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生殖中心的诊间内,每天都有很多带着类似问题的患者,满怀希冀从全省各地奔波而来……

    近十年间,为了促进人口增长,改善人口结构,中国的生育政策不断调整。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育龄期不孕不育患者已达5000万,不孕不育已然成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最大阻碍。辅助生殖技术目前已成为帮助不孕夫妇实现生育愿望的重要手段,然而仍然有相当比例的不孕夫妇即使经历多个取卵周期也无法积攒到优质的胚胎,既增加了医疗成本,也加重了患者的精神心理负担。

    优质的胚胎来自于优质的成熟卵子。众所周知,人类卵子是极其珍贵的生育资源,每一枚卵子都意味一次生育希望。而在体外受精(In vitro fertilization/ Intracytoplasmic sperm injection,IVF/ICSI)周期中存在大约15%的未成熟卵子,由于发育潜能较差没有临床使用价值,通常会被直接丢弃。对于高龄、失独群体,以及卵巢功能减退甚至罹患恶性肿瘤、丧失生育力的女性来说,如果能将这些“废弃”卵子在体外培养成熟并能安全有效地实现再利用,将提供更多可利用卵子、增加妊娠机会,重燃生育希望。

锐意创新,勇担健康使命

    “每一位患者都要尽力帮助,每一颗卵子都应物尽其用。”这是曹云霞教授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她所带领的这支团队也正是这样做的。为了提高卵子利用率,该团队提出“认真对待每一枚卵子”的治疗目标。要真正达到这一目标,就需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是不浪费任何一枚未成熟卵子;二是利用好每一枚成熟卵子。

    “不浪费任何一枚未成熟卵子”——让未成熟的卵子在体外成熟并发育成一枚优质的、可供移植的胚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一个个日夜,一次次实验……团队成员在曹云霞教授的带领下,不断调整体外卵子成熟培养液的配比,体外培养的条件、时间等,让卵子体外成熟率终于得到了改善。但卵子仅成熟,不具备后续的发育潜能,也于患者毫无益处。而褪黑素是一种高效抗氧化剂,课题骨干人员章志国研究员、邹慧娟博士、陈蓓丽博士等在研究过程中发现褪黑素能显著改善这种“废弃”卵子成熟后的发育潜能,创新性地将褪黑素添加至人未成熟卵体外培养液中,成功实现了将其转化为可利用“生命之源”的华丽转身。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支具有探索精神和战斗力的团队默默耕耘,利用体外受精(IVF/ICSI)治疗周期中废弃卵子开展人未成熟卵体外成熟 (In vitro maturation, IVM)培养技术的科技攻关,进一步提高了患者的临床妊娠率。目前此技术常规应用于临床并已诞生健康后代,而这背后,也为无数个曾经面临失望乃至绝望的家庭助燃起希望的曙光。

    “利用好每一枚成熟卵子”——IVM技术攻关的成果正在惠及更大的生殖领域。

    从卵泡液中获取的所谓成熟卵子可能仅仅是胞核的成熟,而胞浆并未达到真正成熟,因此卵子会出现受精异常、胚胎质量碎片较多、胚胎质量差、无可用胚胎等等不良现象。团队成员通过改良IVM液对试管周期中获得的成熟卵子在受精前进行短暂培养,促进胞浆成熟,优化卵子质量,目前该生殖中心的临床妊娠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为了更大程度地惠及不孕患者,团队还以该技术为核心全面优化辅助生殖领域的其他各类技术,建立先进的临床应用平台、低温医学研究平台及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平台:卵胞浆成熟优化联合全囊胚培养,助力临床建立了一套高效的植入前囊胚活检及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技术体系,为单基因遗传病人群的诊治提供有力的支持;将“废弃”卵子培养成熟用于人类卵子冷冻研究,开发出高效安全的卵子冷冻液,其效果与国外同类产品相当,为辅助生殖相关产品国产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这一系列的原创成果,源于团队中每个成员经年累月的探索与付出,更源于帮助患者、服务社会的医者使命。对于他们来说,心之所向,使命必达,为患者造福,为人类健康做贡献,这是最欣慰也最值得的事。

累累硕果,见证伟大事业

    时光追溯到1998年,安医大一附院妇产科生殖医学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2000年,该中心诞生了安徽省内首例“试管婴儿”。

    2003年10月,通过国家卫健委(原卫生部)评估,成为安徽省首家卫生部正式准入的生殖医学中心。

    2005年9月,安徽省首例“未成熟卵体外培养(IVM)试管婴儿”在该中心诞生,同年全国第3例、省首例“冷冻卵子试管婴儿”诞生。

    2011年,省首例“种植前遗传学诊断(PGD)试管婴儿”诞生,帮助染色体病患者成功获得健康婴儿。

    2016年10月,国内首例COL1A2基因位点突变导致成骨不全症患者诞下健康婴儿。

    2017年11月,国内首例神经轴索营养不良(IND)患者诞下健康婴儿。

    2021年,该中心突破7000新鲜取卵周期,8000移植周期,跻身国内大中心行列,临床妊娠率保持在60%,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

    如今,安医大一附院生殖中心已成为一所下设生殖门诊、胚胎培养及手术室、生殖病房及人类精子库四个部门的综合性生殖医学中心,是全国13家首批开展高通量基因测序植入前胚胎遗传学诊断临床应用试点工作的辅助生殖机构之一,也是能够开展所有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和项目的前16家生殖医学中心之一。

    20多年来,从艰辛起步到发展壮大,这支团队从未停下前行的脚步,始终以精湛的技术、坚定的态度帮助每一个前来就诊的家庭,每年帮助高龄、卵巢功能减退、多囊卵巢综合征、染色体单基因遗传病等患者生育数千名健康后代,为无数家庭托起了生命的希望。

    技术的进步必须以先进的基础研究为引领,团队在提供优质服务,提高医疗水平的同时,一直坚持开展与生殖医学相关的基础及技术研究,在生殖遗传学、生殖生物学、生殖毒理学、胚胎工程学、胚胎发育学、低温医学及男科学等多个热点领域产出了一大批原创性基础研究重大成果,共获得包括三项一等奖在内的六项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两项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一等奖。同时,作为安徽地区生殖领域的“领头羊”,安医大一附院生殖中心与省内其他医院组成医联体单位,在全省、全国范围内进行技术推广和临床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我国生殖健康研究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

    “未来我们会坚守初心,继续努力,不仅将这份伟大的事业做下去,而且做得更好!”对于曹云霞教授及其生殖医学团队来说,每一次的获奖,既是肯定,也是一次全新的起点,他们还将继续肩负起无数个家庭的信任,以守护之名,将幸福与希望传递……(第一附属医院生殖中心 陈蓓丽 校新闻中心 黄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