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榜样在身边】静水流深 芳华自绽——记“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洪静芳

创建时间:2023-03-10

    她是安徽省人社厅和省教育厅海外引进人才,心系桑梓,情牵故土;

    她是省级教学名师,校“十佳教师”,筑梦引航,润物无声;

    她是教育部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以专业引领学院发展。

    多少个灯下伏案的夜晚,多少次星辰陪伴的归途,她十年如一日,在护理学院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矢志报国的初心。

    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全国妇联公布了《关于表彰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决定》,她厚望所归,光荣入选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她就是我校护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洪静芳教授。

留学报国 天使初心

    成长在长江边的她,性格温柔,但骨子里却有一股坚毅的韧劲。

    时光回溯至2005年,洪静芳受安徽省科技厅选派,在日本政府和泰国政府奖学金的资助下,赴泰国玛希隆大学攻读初级卫生管理硕士学位。第二年,她获得了继协和医学院护理学硕士学位之外的第二个硕士学位。同年,她又以优异的入学考试成绩,获得中华医学会纽约分会奖学金资助的面试机会,作为第一个CMB项目在国内八所部属合作院校之外的学生,受到7位国际面试专家的一致推荐,在全额奖学金资助下被泰国清迈大学录取攻读护理学博士学位,并以全A的成绩毕业。

    2009年,彼时,洪静芳刚完成国外的博士论文答辩。她初来安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是应首任院长王维利教授的邀请,担任学院十周年院庆国外专家学术讲座时的同声翻译。日后,再回忆这段往事时,王院长坦诚说那也是一次“试金石”,试试她的勇气与实力。藉由这份信任,她放弃了国内名校的入职机会,留了下来,从此也开启了在安徽医科大学的职业生涯。直到二十周年院庆,她作为院长致辞,“风雨二十载,芬芳桃李庆华诞;锦绣年华,安医护理谱新篇”,这一幕幕影像在记忆中重合,不禁让人感怀时光的印记。

    “为人师,我的一生是一场学习之旅,愿成为照亮学生的灯塔。”工作之后的洪静芳对自己严格要求,珍惜一切学习提升的机会。她常说“自己不够优秀,就要向优秀学习”。承担行政角色之余,她仍然坚持严谨治学的习惯,不断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精进自己。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3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项目、安徽省高校重大教改课题等各类项目12项,参与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主持获批安徽省自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主编、副主编及参编教材11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SCI期刊论文35篇,含全球排名第一的护理专业期刊4篇(1/124,TOP期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单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已让她在护理学界成为大家熟知的学者,毕竟全国范围内护理学科领域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人数不足十人。此外,她还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安徽省护理学会护理教育专委会主任委员,兼多本国内外期刊杂志的编委和审稿专家,郑州大学护理学院客座教授。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在洪静芳的心中,始终有一帧美好的画卷:护士,是落入人间的天使,比“美丽”多一份神韵、比“圣洁”多一份亲切,比“职责“多一份温度,而她就是那个拿着画笔的绘画人。

    “洪老师的课总是让人印象深刻,同学的专业价值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让我们对护理专业的不理解甚至排斥慢慢演变成责任和喜爱。”“在培养我们研究生的过程中,她倾注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教我们如何做人做事。她是我们喜爱的老师,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多年来,她一直坚持亲自带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多门专业课,力争上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个学生。

   课堂内,洪静芳用专业知识和敬业精神给学生以滋养。课堂外,特殊时期学生的需求更是牵动着她的心。“老师,同学们都收到您辗转送来的物资了,谢谢学校和老师的付出。”这是2022年4月在上海实习的倪欣同学发来的微信;“体温正常了,顺利考完,真的非常感谢老师的关心!”这是2023届曹紫怡同学在完成考研之后发去的短信;“最让我感恩的还是您的人格魅力对我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个影响对我来说无比珍贵。”……像这样温暖的讯息,还有很多,都被她珍藏在手机里不舍得删除。在同学们的心中,洪静芳就是这样一位好老师,是他们的逐梦引路人,带领他们打开知识的殿堂,用行动践行“南丁格尔”誓言。

    除了对护理学专业学生的培养,对于学院青年教师的成长,洪静芳也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是她开启了与国外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的路径,让我们青年教师有机会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并作为中方导师对我进行课题指导。在每个月与国内外导师的固定例会中,她总是与我一起进行跨语言交流,帮助起初英语听力较差的我与瑞典导师沟通。在我撰写每篇博士研究论文时,她总是不厌其烦地修改。在她的帮助与指导下,我将于今年6月份进行博士论文答辩。一路走来,她亦师亦友,伴我成长,她的温暖,她的严谨,她的奋进,一直激励与鼓舞着我。”“在职攻读国外博士学位,其过程远远超出了预期的艰辛,加上延雪平大学要求又特别严格,多少次萌发退学的念头,但又不舍,是院长耐心帮助让我重拾起前行的勇气,我想,这种耳濡目染是无法用言语所能表达的。”学院在瑞典攻读博士学位的两位教师也由衷地表达了对她的感谢。

    “学院党委、行政始终把教学和学生培养工作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一方面以教学评估和专业认证为契机,扎实开展专业内涵建设;另一方面,对标国家标准,医教融合,提出‘人文强护,科创强教,尚德精术,守护健康’的理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谈起护理学院的办学理念,洪静芳这样分享。

    近五年学院护理学专业建设取得了多项佳绩:护理学专业于2019年获批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思维与沟通》课程于2020年获批为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学院养老服务管理专业、护理学专业、助产专业在最新软科专业排名分别为A+、A、B+;获批安徽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含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5个省级教学团队,5人获省级教学名师,5人获省级教坛新秀;获批省级护理学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11门主干课程获批为省级示范课程等。

献身护理 服务桑梓

    “学院哪件事情最困难,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她是把护理作为一项事业在努力拼搏” “为了学院的发展呕心沥血” “学生的事情在她眼里没有一件是小事”,她不仅是同学们心中的好老师,更是同事们眼中的好院长。

    2012年洪静芳走上管理岗位,担任护理学院副院长,2015年起任院长至今。“刚接手行政管理工作的时候,确实没有什么思想准备,但我相信只要真诚付出,就会汇聚实现学院发展愿景的合力。”她对同事们说,“如果学院发展得好,都是大家的智慧;如果工作做得不好,则是我的责任。”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在南校区厚德楼、在校本部知行楼,总能看到洪静芳奔波的身影,她尊重高年资教师,帮助青年教师,呵护刚入职教师,关心爱护学生。“严而不威,倾心倾力”是护理学院的师生们对洪静芳的共同的感受,她用真心向护理学院师生传递着真情,也赢得了大家发自内心的认同。

    2021年10月11日至14日,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专家组一行9人,对我校开展护理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对学校护理学专业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等进行全面考察,并给予了高度的肯定,最终我校护理学专业以有效期6年(认证最长时间)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专业认证。

    回忆起那段没日没夜迎评的日子,洪静芳感慨地说道:“从接到教育部专业认证通知到专家入校,间隔时间只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任务的艰巨性可想而知,是大家的付出彰显了团队的力量。”那段时间,洪静芳因为伏案工作时间过长,颈椎病犯了,只能住院治疗,但她仅仅输液了几天便又回到工作岗位,几乎是以学院为家。连床位医生都说:“实在是抱歉,没有缓解就让您办理了出院。”

    辛勤付出终于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认可,2022年8月,她应邀在全国院校专业认证培训会上作交流发言,获得教育部专业认证主任委员的高度赞扬:“听完安徽医科大学洪教授的交流分享之后,她这种专业情感和专业责任,我都感动的快落泪了。”

    在她带领的团队共同努力下,学生的技能操作、创新科研能力与综合素质明显提升、优质就业成效凸显。2021年,教育部举办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首次增设护理学赛道,大家都没有任何经验。她亲自组织协调指导全过程,在操作质量和保证时间的平衡中,大家产生了不同的意见。“必须确保在规定的8分钟时间内完成操作,有任何后果我来承担责任。”她坚定地说。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华东分区赛中,我校护理专业本科生荣获团体一等奖和5个单项奖;在全国总决赛中,荣获全国银奖。此外,护理学院近5年本科生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26项、省级59项;学生参加安徽省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赛,获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金奖1项、银奖4项、铜奖7项;毕业生年终就业去向落实率本科生为98.3%,研究生100%。

    自担任院长以来,洪静芳一直致力于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十余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她和学院师生续写着风雨兼程的美丽诗篇:获批安徽省首批“护理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两次获批国家外专局和安徽省外专局人才引智项目;护理学科为全国首批护理学一级学科科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安徽省首个护理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省唯一临床护理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成功申报并获批安徽省首批应用高峰培育学科,获得企业资助3000万元;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近年来,护理学院在教育教学、学科发展、国际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不断进步,佳绩频传。

    此外,作为农工党中央委员、安徽省委会副主委,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合肥市人大代表,她还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服务和调研活动,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她主动捐款捐物,积极撰写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同时结合护理专业特点,在师生中宣传以专业守护健康的专业价值。她担任人大代表期间联名上交的3份议案中有1份被合肥市人大列入正式议案,撰写和参与的“关于加强安徽省养老服务人员培训和管理的建议”“关于有效利用科教优质资源,提高公众健康素养”“关于加强合肥市护理专业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等5份建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赞同,并被媒体采访,受到了社会关注。

    一直以来,洪静芳特别喜欢一句话——“如果我真正爱一个人,则我爱所有的人,我爱全世界,我爱生命。”她深信护理正是“以专业守护生命,用爱心传递温暖”的专业。凡心所向,素履以往;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她矢志献身我国的护理教育事业,风雨兼程,不悔前行。(新闻中心 公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