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夯实心育之基 筑牢学子心理防线

创建时间:2023-03-21

    近日,药学院聚焦学生返校心理适应和春季季节变换对学生的影响,将考试压力疏导、学生资助、心理健康教育和人文关怀综合运用,策划组织开展春季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助力学子以平稳、积极、健康心态和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新学期学习生活。

    渗透理念,为“心”赋能。“从心出发,扬帆起航”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上,辅导员聚焦理念渗透,向学生们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激励大家要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了解心理调节方法,认识心理异常现象,掌握心理保健常识和技能。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心理电影,依托线上线下全域时空体系,持续强化积极心理宣传引导,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提高自主自助和自我教育能力,增强调控情绪、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积聚“心”能量。

    聚焦体验,为“心”减压。该院紧贴学生需求,聚焦积极体验,创新心理育人活动载体,不断促进心理健康教育与班团组织建设融合。组织开展默契大考验、“放飞青春梦想”纸鸢自主手工制作等活动,帮助学子释放压力;开展“搭建心桥梁”明信片交换、赞美心相印等活动,增强学生的自我效能感,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引导其获得良好的心理体验,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提高心理防护水平。



    落实帮扶,为“心”护航。该院充分发挥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辅导员、安全教育委员力量,为学生提供教师主体的专业咨询服务和学生主体的朋辈辅导服务。“心灵树洞”活动为学生们创造倾听彼此心声的机会,排解焦虑情绪,平衡当下的心态和能力。辅导员定期走进宿舍、教室,深入学生中间,掌握重点关注对象心理健康状况,不断强化教学、管理、服务协同,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精准服务,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该院还积极开展返校前心理健康调查,精准摸排统计“六困生”名单, “一生一档”建立心理困难学生台账,成立专人帮扶小组,建成“家校社”联动保障,整合各方资源,以形成积极社会支持系统,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赋能学生全面发展。(药学院 龚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