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张玲玲教授团队在长三角转化医学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一等奖

创建时间:2023-03-23

    3月18日,第三届长三角转化医学(医疗器械方向)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京高淳举行,我校临床药理研究所张玲玲教授团队的“Nano-ET——纳米包被T细胞治疗血液病恶性肿瘤的新技术”项目荣获总决赛一等奖。

    张玲玲教授团队开展的新型血液病恶性肿瘤细胞免疫治疗技术,创造性地把生物工程纳米材料学与医学免疫治疗学有机结合,采用纳米生物材料包被供体T细胞,基于免疫隔离机制阻止供体T细胞直接接触宿主免疫系统,调控供体T细胞功能,建立一个既降低移植物抗宿主病又保留移植物抗血液恶性肿瘤效应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新模式,达到“一石二鸟”的功效,为血液病恶性肿瘤患者提供新的治疗手段。该项目具有来源广泛、低成本、治疗范围广等诸多优点,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来的“发明专利授权通知书”,也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资助。此前,在安徽赛区比赛中,项目获一等奖并晋级此次总决赛。

    本次总决赛参赛项目以长三角区域为征集范围,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高校、医院、医疗器械企业的18个项目进入决赛。大赛以“新医药、新机遇、新平台”为主题,以“产学研用”为纽带、立足大健康产业,积极促成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团队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让科研成果走出论文,向临床应用转化,更好助推转化医学的融合发展。(临床药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