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崔禄春:从严治校是坚守党校初心的根本保障

创建时间:2023-03-24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坚守党校初心,就必须始终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发挥不正之风‘净化器’、党性锻炼‘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的作用。”这一重要要求,既是对中央党校90年从严治校优良传统的深刻总结,也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从严治校工作的根本遵循。

从严治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校工作的一贯要求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党校是党的重要窗口,必须保持风清气正”,“各级党校要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在党校工作中就是从严治校,就是党校的校风、校纪、校规都要坚持从严要求。党校既要通过从严治校带头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又要通过从严治校体现出不正之风“净化器”、党性锻炼“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的作用,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展现使命担当。

  党校姓党原则只有具体化为从严治校的制度和措施,贯穿于党校教学、科研、宣传、管理等各项工作、各个环节,才能得以实现。中央党校90年的历史成就和光辉业绩充分表明,从严治校方针什么时候贯彻落实得好,什么时候党校干部培训主渠道、理论宣传主阵地、党性锻炼“大熔炉”作用就发挥得充分,党校就能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找准自身特殊定位、彰显自身独特价值;反之,什么时候贯彻落实得不好,党校事业发展就受影响,就会定位偏移、作用弱化、价值不彰。

新形势下党校从严治校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校在干部培训中要“重点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同时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高标准要靠严要求实现,党校工作面临的形势越紧,任务越重,治校就要越严。

  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党校要真正发挥作用,既要聚焦理论学习、党性教育和能力培养,也要让党校成为引领党员干部锤炼优良作风的神圣殿堂。因此,党校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决定了党校必须持久而不是短暂地、高标准而不是一般地坚持从严治校方针。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从严治校方针,狠抓校风学风建设,党校面貌焕然一新,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日益浓郁,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了力量。党校不是一般的学校,而是政治学校、姓党的学校。党校的学员也不是一般的学员,而是党的执政骨干。没有严的作风和从严管理,推进新时代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就成为一句空话。

依规齐抓教与学,把从严治校落到实处

  新时代新征程上,各级党校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校的重要论述,聚焦教师和学员两个主体、教与学两个环节,把严的标准、严的要求贯彻到党校教学教育全过程、落实到党校工作各方面。

  坚持从严治教。育人者先育己。党校教师承担着教育培训党的执政骨干的重要责任,应当在为人师表、行为世范上有更高标准。要带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时刻牢记自己党校教师的身份,热爱党校,珍惜荣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执着和坚守,坚定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带着光荣感和使命感传道授业解惑。要严把教学科研政治关,处理好学术研究与理论宣传的关系,处理好言论自由与政治纪律的关系,把握好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做到讲台论坛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自觉维护党的威信、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维护党校尊严、维护党校教师和科研人员的形象。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对各类阵地的管理,创新宣传教育形式,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做到以理服人、以理育人,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有针对性地批驳各种歪理邪说,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宣讲者、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坚定维护者、用党的意识形态引导社会思潮的可靠排头兵。决不容许发表反对四项基本原则、违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观点。

  坚持从严管理学员。任何学员无论在原单位担任什么职务,到了党校都是普通学员,都要遵规守矩,绝不能搞特殊。党校必须本着对学员负责、对党负责的态度,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把思想教育与制度管理结合起来,做到敢抓敢管、严抓严管,使学员自觉按校规校纪办事,使党校的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浓郁扑面。要立足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把学校管理与学员自我管理结合起来,以管促学、以学促管,充分发挥学员的主观能动性,加强教学互动,促进教学相长、学学相长,提高管理水平和教学效果。要把党性锻炼贯穿于教学、管理全过程,对学员进行党的优良传统和党校优良校风教育,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学习生活氛围中强化党性意识、党员意识、党风意识和纪律意识,引导学员沉下心来“踱方步、冷思考”,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养成崇尚学习、勤奋学习的习惯。要坚持勤俭办学治校,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教育学员牢记“三个务必”。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深入开展“四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反腐倡廉教育。要把党章和党规党纪作为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学员严守纪律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通过从严从紧从细从实的全过程党校学习培训,真正使学员的政治站位得到提高、理论修养得到巩固、精神世界得到塑造、思想境界得到升华,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

  坚持依规办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要“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标准就是规矩、规范。政治标准是管总的,居于统领地位,核心内容是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学术标准是基础,党校教育教学必须严谨治学,恪守学术规范;教学标准是关键,党校教学必须坚持最高标准,使学员学有所得、研有所悟;管理标准是保障,党校管理要从严从紧,宁紧勿松、宁严勿宽。各级党校要按照“四个标准”的要求,把严以治校各方面的规范、规矩和标准、高点立起来,融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党的建设各方面日常工作中。坚持用制度管校、管人、管事,结合新时代新征程面临的形势任务,不断健全和细化各方面制度,严格树立制度权威,强化规矩意识,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以制度建设不断推进严以治校常态化,确保党中央从严治校方针不走样、不变形。对明确规定的考核评价、请销假、补训等制度,党校必须一视同仁、严格执行。(崔禄春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机关党委一级巡视员)

  来源:《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13日 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