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校史项目组前往上海开展第二批校友采访录制工作

创建时间:2023-05-19

   5月15日至17日,我校“口述校史项”目组在校史研究所所长张芳带领下前往上海,开展第二批校友采访视频录制工作。

   在上海校友会的配合协助下,项目组先后采访了王丹青(1961届)、张菱(1951届)、石祚民(1964届)、陆克祜(1954届)、谢景安(1953届)等5位校友。几位校友年龄跨度从83至99周岁,身体康健,精神矍铄,虽然已毕业六七十年,但对于在东南医学院、安徽医学院时期的学习、生活经历仍记忆清晰。几位校友在受访过程中共同表达了对母校的思念与牵挂,感谢母校对自己的培养,为工作后临床行医、学术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几位校友还为学校百年校庆题词,祝愿学校高质量发展。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数据信息中心(档案馆、校史研究所)以“安医精神融入高校党建工作以及档案工作的历史逻辑、价值意蕴与实践路径”为主题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口述校史”项目扎实推进调研工作,通过实地走访历史见证人,进一步了解校史,挖掘安医人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寻求鼓舞人心的精神源泉, 摸索破解难题的方法路径,为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贡献档案力量。

   校友是学校建设发展的“活档案”。随着时间的流逝,历经我校东南医学院、安徽医学院在上海、怀远办学时期的老校友寥若晨星,对于这一时期档案资料的收集、历史的考证十分重要且紧迫。为了抢救性保护学校历史文化遗产,校史研究所从2022年底启动“口述校史”项目,前期在离退休人员工作处、上海校友会的支持下,选取确认采访对象、沟通拟定采访大纲,2023年4月起正式开展实地采访,目前已完成南京、上海等地7位老校友采访视频录制工作。

   项目组在沪期间还前往上海医药卫生博物馆采集视频素材。(校史研究所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