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开展“行走的思政课”

创建时间:2023-05-19

   近日,第二临床医学院师生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美术馆、安徽创新馆,开展“行走的思政课”,通过创新思政教育形式,充分发挥红色资源铸魂育人功能,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课内课外相贯通、教学实践相衔接的“大思政课”。

   活动现场,同学们满怀敬仰之情来到渡江战役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战前形势、战役准备、突破江防、战役胜利、人民支前、英烈业绩六大展厅。展厅用956件文物全景式描绘了四百万军民奋勇向前的壮阔场景,讴歌了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透过这些文物,大家重温曾经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感受百万雄师过大江的雄伟气魄,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体悟经久不衰的渡江精神,感悟红色经典的时代内涵。铮铮誓言见忠诚,拳拳初心担使命,同学在浮雕墙前整齐队列,面向党旗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以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誓言表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政治信念。结束了渡江战役纪念馆的参观,大家来到安徽名人馆,驻足瞻仰不同时期不同领域的安徽杰出人物,深刻了解安徽省的特色文化和历史底蕴。

   集体学习之后,同学们自行参观了安徽美术馆、安徽创新馆。从美术作品的视角感受安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拼搏事迹,领略作品展现出的中国精神、时代气象、安徽风格。走进安徽创新馆,大家有序参观了“创引擎”“创智慧”“创未来”三大主题创新成果展示区,近距离观看量子产品、机器人、无人机等科技创新产品,体验能量单车、互动能量墙、全息技术环幕等前沿科技设备装置,深刻领悟安徽在自主创新上的突出成就和国际创新领域的中国力量,接受创新精神洗礼和家国情怀教育。

   据悉,该院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盘活社会实践教育资源,推动红色文化融入医学人文教育,引导学生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与力量,致力于打造历史与现实融汇、理论与实践融合的思政育人格局,深入青年心、激发青年志、引领青年行,以青春之小我将“行走的思政课”做好、做实、做久,浇筑实践育人之路,保持“赶考”姿态,写好新时代答卷。(第二临床医学院 翟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