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护航 第一临床医学院全方位助力学子考研复试

创建时间:2023-05-24

   当前2023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录取工作已告一段落。自初试成绩公布以来,为全面做好达线学生的复试指导与服务工作,第一临床医学院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多措并举,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切实提高学生复试成功率,实现录取率较2022年稳中有升。2023届毕业生中,学院共有26个宿舍实现全员录取,其中一个学生党支部党员考研录取率为91.67%。

   全面摸底,建立分类档案。本学期开学以来,学院迅速行动,召开毕业班学生工作会议,部署研究生复试与调剂工作,要求及早行动,持续跟踪学生考研动向。自学生考研成绩陆续揭榜以来,毕业班辅导员们先后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第一时间与学生取得联系,对学生考研情况进行逐一摸底统计,建立考研信息统计台账及个人档案,并对标往届国家线就学生的初试成绩进行全面分析,“一对一”向学生提出复试和调剂建议,“点对点”推送复试调剂信息,为考研学生提供精准化的分类服务与指导。

   多方助力,提供专业指导。复试临近,学院举行“研路启航 筑梦未来”为主题的2023届毕业生考研复试调剂指导系列经验分享会,邀请了研考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师、往届成功录取的学长学姐们为毕业生进行复试流程分析、专业知识答疑、自我介绍修改打磨等专业指导,搭建朋辈引领桥梁助力考研复试。老师们着眼于大方向,重点分析了当前研考形势、调剂思路、就业选择,从做好复试预案、了解导师团队、答题专业性、重视英语口语、综合素质表现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深入指导,详细解读了复试调剂相关文件,提醒大家要认真对待复试工作,精准掌握调剂相关信息,根据自身实际,正确作出选择。而学长学姐们则聚焦于细微处,结合自身院校和实际情况,对复试常见内容和形式、注意事项和常见问题、信息搜集渠道、调剂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鼓励大家要摆正心态、珍惜机会,积极拓宽信息渠道,力争今年顺利“上岸”。

   深入日常,构建个性帮扶。为缓解复试学生的心理压力,了解学生的切实需求,学院领导和毕业班辅导员通过多次走访实习点、深入学生宿舍、面对面交谈等形式,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备考状态和心理状态,指导同学们认真全面地做好复试准备,以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精神风貌、沉着冷静的备考心态迎接复试。组织志愿者组建“考研信息帮帮团”,根据学生报考学校、专业等情况搜集复试、调剂信息,做好点对点推荐,搭建“一对一”、“心连心”考研帮扶桥梁。对于部分院校调剂采取线上复试的方式,毕业班辅导员利用各类空间为学生搭建临时线上面试室,帮助学生调试设备等,实现复试“全程陪伴”,助力学生“研”续梦想。(第一临床医学院 刘慧君)